返回 顶部

昨日破80亿!世界人口格局将如何变化?

来源:新京报官微 发布时间:2022-11-16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京报官微 时间:2022-11-16

2050年全球人口预期寿命达77.2岁,世界人口老龄化率为16.4%。

全文1619字,阅读约需3分钟

11月15日,世界迎来一个新的人口里程碑。今年7月,联合国发布《世界人口展望2022》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2022年11月15日世界人口将达80亿,2050年将达97亿,2100年全球人口或达104亿。

全球人口从70亿迈入80亿大关仅用了11年,新京报贝壳财经用数据为你拆解,进入“80亿时代”,全球人口格局如何变化,中国将如何应对人口变局?

━━━━━

一、从70亿至80亿用了11年

但1971年后全球人口增速持续放缓

《报告》显示,全世界人口从 70 亿增长到 80 亿用了大约 11 年,与从 60 亿增长到 70 亿的时间接近。下一个10亿增长预计需要大约 14.5 年,将在2037 年发生。

不过,联合国预测的这一日期是象征性的。据英国《新科学家》杂志网站报道,联合国基于其人口增长预测模型,选择今年11月15日作为世界人口达到80亿的纪念日。精准预测世界何时突破80亿是不可能的。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梳理世界银行数据发现,1961年至2021年间,世界人口年增长率呈现先上升再下降的趋势,于1971年达到峰值2.13%,此后急剧下滑,2020年不到1%。

联合国预测,由于生育率持续下降,到2050年,全球人口年增长率可能会下降到0.5%左右。

━━━━━

二、2050年全球人口预期寿命达77.2岁

世界人口老龄化率为16.4%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发展,人类的寿命持续增加。联合国数据显示,1990年全球人口平均预期寿命64岁,在2019年增至72.8岁,在2050年增至77.2岁。《报告》指出,受到新冠肺炎影响,多国人口预期寿命有所下降。2021年,全球人口平均预期寿命为71岁。

全球人口寿命不断增长,叠加人口出生率持续下降,社会老龄化的程度也随之加深。《报告》预测,全球65岁及以上人口的比例将从2022年的9.7%上升到2050年的16.4%。

━━━━━

三、过去十年中国人口发展:

总量平稳增长 性别结构改善

2012年至今,我国不断调整优化生育政策。这十年来我国人口保持平稳增长,性别结构持续改善,人口流动日益活跃,集聚度提高。

今年10月,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2—2021年年均出生人口为1620万。2021年末,我国人口数量为14.13亿,比2012年末增加5338万。

国家统计局披露报告数据显示,我国出生人口性别比稳步下降。2021年末,我国男性人口为7.23亿,占51.2%,女性人口为6.89亿,占48.8%。从出生人口性别结构看,2021年出生人口性别比为108.3,比2012年降低9.4,已经接近正常值的上限值,出生人口性别结构改善明显。

━━━━━

四、我国如何应对未来人口变局?

2050年我国将有5亿老年人口

今年7月,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与联合国人口司、联合国人口基金驻华代表处共同举办“世界与中国人口展望数据发布暨低生育应对研讨会”,会上指出,“十四五”及中长期总人口将相继经历零增长、负增长。同时,我国将面临低龄老人占比高、高龄老人数量翻番的局面。

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张宇贤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趋势,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体现,也是今后较长一段时期中国的基本国情。

数据显示,“十四五”时期中国将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 2035年前后进入重度老龄化阶段;2050年前后,老年人口接近5亿人,占比达到36%左右,老年人口规模及比重相继达到峰值。长远来看,我国人口老龄化将对我国劳动力需求和养老金体系产生深远影响。

如何积极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

今年以来,养老利好政策持续释放。我国8月上线中国老年人才网,标志我国老年人才信息服务平台建设启动。11月4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印发《个人养老金实施办法》,标志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实施。各地政府也积极用技术构建智慧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助力“老有所养、老有所依”。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