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赵耀辉:未来老年人的养老照料问题亟需解决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4-04-09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4-04-09


  2024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于4月7日至10日在湖北省武汉市举办,同期举办第六届长寿时代高峰论坛。武汉大学董辅礽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教授赵耀辉在长寿时代高峰论坛上表示,从我国老年人居住安排的变化趋势来看,未来老年人的养老照料问题亟需解决。

  赵耀辉称,养老方式的选择基本上是家庭的决策,也就是说在家庭养老、到养老院,还是通过社区居家养老服务来养老,这是一个家庭的选择。这种选择会受到很多因素影响,包括家庭照料的可得性、是否有足够的经济能力以及服务价格,而后者也可能受到政府对养老院的补贴、床位补贴及长护险等影响。

  调查发现,当前我国大部分老年人为独立居住,不再是传统的多代同堂的模式。独居老年人大部分有子女住在附近,这种居住模式既为两代人提供了自主的生活空间,又保证了照料的可得性,但是这一状态可能不会长久。与此同时,子女外出的趋势仍然在继续,未来家庭照料可能面临困境。那么如何解决未来老年人的照料难题呢?首先是鼓励父母随迁,随迁方案重点要解决社会保障的可携带性问题;再就是市场提供照料,其重点是成本分担机制的设计,这些都需要社会各界的共同努力。

  长寿时代高峰论坛自2019年于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亮相,已连续举办5届。本届长寿时代高峰论坛主题聚焦“长寿时代与长寿经济”,共同解读中国养老需求,探寻银发经济及产业实践,展望人工智能等科技发展对养老的影响,共话长寿时代创新解决方案。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