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银发飘飘 蓝海滔滔——由健博会引发的养老产业话题

来源:湖北日报 发布时间:2024-04-09
字号: [小] [大]   
来源:湖北日报 时间:2024-04-09

2024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泰康保险集团展区展示近年来在湖北大健康领域的投资建设成就。(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倪娜 摄)

湖北日报全媒记者 李光正 胡雯洁 童晨曦

4月8日,人工智能健康养老机器人不停地运转着,时刻监测着老年体验者的心跳、血压,并将数据传到系统进行分析比对,身处外地的子女可通过系统随时查看父母的身体状况,一旦有异常,立即触发警报。在2024年世界大健康博览会上,这一智能养老产品牵引着许多人的视线。当日,一场以“长寿时代与长寿经济”为主题的长寿时代高峰论坛,引起关注。

“银发浪潮”滚滚而来

截至2023年底,湖北60岁以上老年人达到1378万人,超过总人口的五分之一,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人口老龄化,带来的不仅是人口结构的改变,还有人们日益强烈的养老需求。

虽然我省初步形成了以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但养老产业仍存在总体规模不大、服务水平参差不齐及人才短缺等问题。据有关部门预测,到2035年,全国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未来10年退休的“60后”新老年群体,将在文化、艺术、体育、休闲、娱乐等方面产生巨量新需求。老年用品制造、智慧健康养老、养老金融、旅游服务、适老化改造等领域,将产生几何级数增长。

“我省是经济大省、科教大省、医疗大省、生态大省,为我们解决好人口老龄化这一重大课题,奠定了坚实基础。”论坛上相关专家表示。

“惠老,让老年人自然享受科技带来的服务。兴产,让科技配置资源,打通上下游产业链,让惠老产品更快推向市场。善政,让惠老政策能够更好地落地。”优必选科技联席首席技术官、健康事业部总经理谭欢说。

世界长寿之乡的“探索”

在长寿产业的研究与发展中,钟祥无疑是一块举足轻重的长寿之地。截至2023年,钟祥市百岁老人124人,人均预期寿命81.69岁。作为世界长寿之乡,钟祥思路清晰。

发挥天然优势,用现代思维做健康食品——

“长期食用富含硒等微量元素的农产品是钟祥人长寿的重要原因之一。”业内专家说。

在钟祥,家家户户都有吃米茶的习惯。“米茶低卡、健康,可在外地鲜有品尝者。为何不把米茶做成方便食品呢?”钟祥兴利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程世伦说,公司专注香菇贸易,具有冻干技术积累,经上千次试验,公司成功开发出速食米茶、米茶盒饭等新品。

园区加速建起,龙头纷至沓来——

2016年,荆门长寿食品产业园破土动工,8年来,产业园与一批拥有健康理念的企业交相呼应,先后引进百果旺、九阳豆业等多家行业龙头企业。

4月7日,武汉昊博科技有限公司展台前,钟祥市卫生健康局局长李明祥一行被该公司乳腺癌早筛仪的“热层析成像技术”吸引。李明祥说,引入乳腺癌早筛仪等仪器,有望拼上钟祥长寿产业的一块新拼图。

而在更深更广的层面,把握时代脉搏,洞悉市场变化,围绕智慧养老、医养结合等进行的有益探索,也显示出强劲动力。

咸宁市提出“医、药、养、健、游、护”六位一体的大健康全产业链体系和“培育十万护理人才、吸引百万老人来咸养老、培育千亿产业产值”目标;黄冈市突出中医药文化底蕴,明确了现代中医药、绿色健康食品、健康养生旅游、医疗卫生与养老、运动建设等五大重点产业;由湖北中医药大学牵头组建、王琦院士领衔的湖北时珍实验室,是全国唯一一个以老年病研究为中心的中医药传承创新平台。

“暖风”频吹 向“新”生长

“我们要共同营造发展银发经济的宜人气候。”省民政厅相关负责人说。

近几年来,我省为促进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围绕养老服务人才培养、老年人助餐服务、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等陆续出台一系列支持政策。

2021年,省民政厅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实施康养技能人才培训计划打造“湖北护工”品牌的通知》,要求2021年至2022年培训养老护理员6万人次以上,并给予政策支持;2022年,省民政厅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老年人助餐服务的指导意见》,提出新建和改建社区老年食堂、全面开放养老机构助餐服务等七项任务,让老年人得实惠;2023年,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基本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实施方案》,遵循“基础性、普惠性、共担性、系统性”原则,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

“暖政”激励下,我省养老服务体系日趋完善,现有养老机构2013家、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和设施2.32万个,养老床位共计50.9万张,均居全国前列,其中医养结合机构346家、床位8万张;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60%。

放眼全省,通过实施普惠养老城企联动专项行动,2021年以来,20个项目获批中央预算资金近1亿元,建设普惠性养老床位5000张。武汉、宜昌、咸宁等5市先后被纳入国家开展居家和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全省新增家庭养老床位1.4万张,上门服务3万人次。全省共建设幸福食堂1380个,有效解决老年人就餐困难。武汉、襄阳等9个市(州)和38个县(市、区)建成智慧养老信息平台,提供“点菜式”就近便捷服务。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