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探索银发经济的“浙江路径” 这场春天里的“康博会”有何深意?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4-03-15
字号: [小] [大]   
来源:潮新闻客户端 时间:2024-03-15

探索银发经济的“浙江路径” 这场春天里的“康博会”有何深意?

潮新闻客户端2024-03-13 16:48

潮新闻客户端 记者 范维雅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强调,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大力发展银发经济。

发展银发经济,是实现老年群体美好生活向往的现实需要。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2.97亿人,占全国人口的21.1%。2023年,浙江省60岁以上户籍人口达1340万人,老龄化率超过26%。

“银发浪潮”如何以产业破题?作为我国较早面对“老龄化浪潮”的省份,浙江又将如何“作答”?4月26日至27日,一场展现浙江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银发经济”担当的博览会将在浙江绍兴国际会展中心拉开帷幕。

来浙江,看“家门口”的养老服务

银发经济是什么?

今年1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我国首部“银发经济”政策《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下称“意见”)中这样定义——“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近年来,浙江省也在积极探索中国“银发经济”发展的浙江路径。

数据显示,目前有超过9成老年人认为最好的养老方式是居家养老。为此,浙江省奋力擘画“幸福养老 浙里更好”的发展蓝图,探索“居家+社区机构+智慧养老”家门口幸福养老模式路径。2023年,首届浙江(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在杭州举行,这也是浙江首次举办的大规模面向康养产业的大会,汇聚了国内外合计百余家康养企业,一同探索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银发经济”的新生态、新模式、新路径。


在这样的背景下,今年4月26日至27日,2024浙江(国际)康养产业博览会(下称“2024康博会”)又将如约而至。

记者从组委会了解到,2024康博会将以“康养看浙里—家门口幸福养老”为主题,邀请国内外超过200家企业参展,也将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原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教授杜鹏,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吴玉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周燕珉等学者专家及全球知名企业家现场演讲,为银发经济发展和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贡献力量,深入研究、探索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的新生态,推进银发经济领域跨区域、国际性合作。

2024康博会由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经信厅主办。

为全国“链”上企业搭建交流平台

从政策红利到全国老龄人口数据,无一不说明银发经济发展的重要程度。2024康博会的举办,对于“银发经济”的发展有着怎样的意义?

浙江省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长江三角洲南翼,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有着“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的定位和“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的使命。绿水青山和顶层设计的优势叠加,奠定了浙江发展银发经济的基础。

浙江省非常重视“老有康养”服务。1月23日,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持续推进公共服务‘七优享’”,让老有康养托起幸福晚年。浙江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陈斌曾表示,2024年,浙江省民政系统将从“医、食、住、行”四方面入手,“四心联动”系统推进养老工作,把优享服务送到老人家门口。

与此同时,在“银发经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数字服务的各种业态,浙江活跃着一批康养企业。

物产中大金石是首届康博会的参展企业之一,作为浙江省属特大型国企、世界五百强物产中大集团的重要成员企业,2016年,物产中大金石率先探索国企养老服务新模式。

物产中大金石董事长王洪林曾表示,康养产业生态的构造,重要的是立足养老服务这一核心,千方百计沿着服务的上下游,拓展新的产业增长极,实现盈利的增长点。

同样作为2023年参展的国企之一,华数集团于2016年开始深耕智慧养老领域,构建“1+2+5+N”老有所学应用场景架构体系,实现全省老年教育一站集成、一屏掌控,成为“浙里康养”之“老有所学”的标志性场景。

智慧养老也是浙江“银发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特点,麒盛科技、驭信科技、乐湾科技、思锐科技、小柏家护等浙企从数智的产品、设计、平台、人才等多个角度提供为老服务。不只是智慧养老,在浙江,“康养绿色旅居”、“老年木玩”等独具浙江特色的康养经济也呈现出蓬勃的态势。

“康养产业要高质量发展,除了汇聚康养生态链企业的力量,也需要全国更多有实力、有资源的大企业、好企业介入,发挥实效,共同助推产业发展。”康养领域一位领军企业家表示。

“康养产业回报周期长,商业模式也一直在探索,但我相信康养产业是符合时代稳健发展的趋势的,资本也会体现温度和社会价值,与康养产业同频前进。”浙江一位创投机构的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在康养产业领域也已经开始有所布局。

中国的银发经济已然加速成为经济“新赛道”,而走在前列的浙江,有底气为全国参加博览会的银发产业相关企业搭建交流的平台、呈现最新的实践,触发大家的新思考。

针对“银发经济”难点破题

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老龄产业发展及指标体系研究》预测,至2030年,中国老年人口消费总量约为12万亿—15.5万亿元,届时将约占全国GDP的8.3%—10.8%。

然而,面对银发经济蓝海,记者采访多家康养企业后发现,“有需求、缺市场”是过去该产业面临的一个难题。

国家发改委发布的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银发经济总规模约5.4万亿元,占全球银发市场的5.56%。

“当前,我国银发经济发展处于起步阶段。”吴玉韶认为,在政策和需求的双轮驱动下,银发经济的发展将迎来重要机遇期。

2024年,年初的国务院1号文件吹响了“银发经济”的号角。意见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促进事业产业协同,加快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培育高精尖产品和高品质服务模式,让老年人共享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银发经济,这个关系我国近3亿老人的经济活动也赋予了2024康博会更加厚重的使命——“汇聚全国康养企业,链起浙江康养产业,融合经济发展与民生福祉的理念。”

2024康博会也将聚焦科创康养、老年友好社会、养老金融、健康养生中医药、山区农村养老、养老人才等养老领域的痛点、难点,汇聚专家学者、企业家共同探讨,努力探索出一条康养事业与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朝阳”之路。

“银发经济”事关全国近3亿老年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如何寻找到机会与方向?今年春天,让我们共同见证这场博览会。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