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龄化对投资意味着什么?

来源:华尔街见闻 发布时间:2024-01-29
字号: [小] [大]   
来源:华尔街见闻 时间:2024-01-29

1月15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从4个方面提出26项举措,为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

近期,国信证券分析师王开发布题为《银发经济再思考:老龄化对投资的影响》的报告,报告指出,从日本老龄化进程经验显示,除了养老产业本身受益于银发红利外,消费品受到的影响最为集中。

报告称,商品消费群体的年龄结构改变会影响该商品的消费倾向,进而影响行业指数的相对走势。行业股票走势大致呈现整体购买力×年龄结构的双重特征,人群代际变化迭代、传统消费和生活的路径依赖会重塑产业格局:

如近15年来日本食品、家居以及医疗保健的月平均消费支出整体呈上升态势,相应板块的股票整体走强,而酒类消费结构的变迁、医疗消费、宠物用品消费等也和老龄化问题息息相关。

日本消费行业:年龄结构与收入结构双重影响

报告指出,日本酒类消费高峰出现在90年代中期,以啤酒的消费增量扩容为主,随后人均GDP和中青年人口比例回落,带来酒类消费高峰回落

酒类消费中啤酒占据绝对优势地位,但近些年份额逐渐被利口酒所挤占。清酒的消费份额自70年代起一路下滑。

报告强调,酒类消费偏好、消费体量并非取决于当期老年人,而是取决于当时老年人(年轻时的习惯和路径依赖)

日本清酒和烧酒制造商协会在80-90年代调查显示,老年人喜欢清酒和烧酒、中年人喜欢啤酒,青年人喜欢发泡酒和果酒。日本单身人群中,中年人群(35-59岁)也是酒精饮料消费主力,男性老年人群酒精饮料消费比例超出女性。

报告称,日本的宠物消费也随着单身人群比例和平均年龄增加创收显著:

日本宠物食品出口量在2014年爆发式增长,日本宠物保险保费收入增速和日本单身家庭户主平均年龄整体走高。

从日本的消费与年龄的关系可以看出,中年人群是消费主力,青年人购买力有所提振:

日本40-60岁之间的中年人是消费的主力人群,老年人购买力多年来变化没有差异,但年轻人购买力不断增强,得益于2013年以来经济和收入的修复。

单身家庭的消费结构特征:中年人消费>青年人消费>老年人消费,与全人口年龄结构的数据相同。

消费行业股票走势:呈现购买力X年龄结构的双重特征

国信证券指出,从历史数据可以看出,大部分商品的消费情况与行业指数相对走势高度相关:例如近年来食品、家具以及医疗保健的月平均消费支出整体呈上升态势,食品指数、电器指数以及精密仪器指数也不断走强。

报告称,商品消费群体的年龄结构改变会影响该商品的消费倾向,进而影响行业指数的相对走势:

中老年消费属性:酒类、和服、药物、营养品、健康服务、交通支出、通信支出;

中青年消费属性:房租、西服、保健医疗和器具、娱乐项目。

从医疗保健用品消费看,报告指出,近15年来,中中老年人占比显著上升,中青年和老年消费者比重相对下降。中老年人消费能力和消费意愿较高,推动医疗保健月均消费支出的快速上涨,带动精密仪器指数的大幅走强:


报告称,信息通信类产品消费者中中青年人占比明显下降,老年人比重显著上升,弥补了空缺。老年人的消费能力强于中青年人,推动信息通信类产品月均消费支出的快速上涨。与此同时,信息与通信指数整体也有小幅提高:


同时,报告称,互联网和电子计算机的快速发展严重挤压了纸质印刷品的市场需求,中青年人对新事物的接受度较高,其占印刷材料消费支出的比重下降最为明显,相应的中老年人和老年人的占比相对提高。日本月均印刷材料消费支出不断下降,在股票市场上表现为纸指数的持续走低:


本文主要来源于国信证券报告《海外镜鉴系列(十)日本分行业股票走势:购买力X年龄结构的双重特征》分析师王开(S0980521030001)华尔街见闻有删节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