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我国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26项举措增进老年人福祉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4-01-15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4-01-15

2024年首场国务院常务会议聚焦老年人群,研究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政策举措。会议强调,发展银发经济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既利当前又惠长远。

据央视新闻1月15日消息,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银发经济增进老年人福祉的意见》,提出4个方面26项举措。这是我国首个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

银发经济是向老年人提供产品或服务,以及为老龄阶段做准备等一系列经济活动的总和,涉及面广、产业链长、业态多元、潜力巨大。目前,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大概在7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大约为6%左右。到2035年,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约10%。

当前我国银发经济处在加快发展阶段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研究员、研究室主任冯文猛对贝壳财经表示,近年来我国银发经济取得了巨大成效,许多银发经济相关领域的产品和服务得到了快速的发展。从老年人的衣食住行,医康养护和文化休闲娱乐等领域都看到了产品和服务的不断创新。

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的银发经济已经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基本布局。在各个领域都出现了一些具有竞争力的经营主体,企业和非盈利机构提供的产品和种类也日益多元化。目前我国银发经济产业已经初步具备较为良好的基础。

国家信息中心预测部人口室主任胡祖铨对贝壳财经表示,当前我国银发经济处在加快发展阶段,养老服务领域加快量质提升,养老用品领域产业发展条件不断成熟,整体市场规模持续扩大。

胡祖铨指出,银发经济规模通常用老年人消费支出来匡算。目前判断,我国银发经济规模大概在7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大约为6%左右。到2035年,银发经济规模将达到30万亿元左右,占GDP比重约10%。

国家层面第一份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

冯文猛指出,此次政策是国家层面第一次出台以银发经济为主题的专项政策,整体来看,政策涉及到银发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涵盖布局比较系统全面,包括目前老年人急难愁盼的服务需求,培育产业新的增长点和相关的配套措施,进一步提升对老年人产品和服务的供给等等。

此外,此次政策聚焦重点,对未来银发经济发展的重点做出了相对清晰的谋划,对未来银发经济如何实施,做到何种程度,都有相对明确的说法,也为银发经济产业的发展点明了方向。方向明确后,政策通过比较具体的措施保证文件落地效果能够符合预期目标。

胡祖铨指出,此次发布的政策文件有三个特点,此次是国家层面第一份以银发经济命名的政策文件。这次银发经济的政策文件,可以视为银发经济发展元年,标志着养老工作向更宽的视野迈进,坚持事业情怀,产业思维,推动事业产业更高质量的协同发展。

第二是兼顾当下和未来。意见聚焦当前民生短板,既提出了解决老年人七方面急难愁盼需求,也着眼未来,提出培育发展七大潜力产业,更好满足老年人多样化需求。第三是统筹供给和需求。意见围绕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部署安排了六大专项行动,促进银发经济规模化、标准化、集群化、品牌化发展,同时就优化发展环境提出六大要素支持保障。通过锚定老年人需求来优化供给,进一步夯实群众美好养老生活的物质基础。

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仍可有所突破

冯文猛认为,未来我国老龄领域的产品和需求将更加多元化,银发经济的潜力也会更大。面对未来多元化的需求,我国老龄领域产业的发展现状还有一定的差距,还需要进一步加大产品和服务的供给。同时在发展的初期,我国各方面政策还需要进一步加码,以快速培育银发经济的发展。

胡祖铨指出,推动银发经济高质量发展,还可以在以下方面有所突破:第一是提高老年人收入储备。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老年人收入稳定性在提高。我国老年阶段的三大收入来源分别是养老金、家庭成员供养、劳动收入。当前养老金取代家庭成员供养成为老年人的主要收入来源。但是分城乡看,城镇老年人选择养老金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占55.6%,而农村老年人选择养老金作为主要生活来源的仅占10.4%,农村老年人主要生活来源仍是家庭成员供养。因此,在提高农村居民养老金水平方面还可以持续发力。

第二是打造代际包容的经济社会环境。要淡化年龄隔阂,提倡通用概念,全面推进无障碍建设和适老化改造。在零售、酒店、文化、旅游和体育领域,大幅提升对老年人消费的包容性,消除代际消费差异。第三是做好养老金融这篇大文章,为银发经济发展、退休后财富储备保驾护航。

新京报贝壳财经记者 张晓翀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