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工信部:加码数字技术适老化改造 到2025年打造十余个特色老年消费活动品牌

来源:证券时报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号: [小] [大]   
来源:证券时报 时间:2023-12-29

日前,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促进数字技术适老化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下称《方案》)指出,着力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字技术适老化由“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迈进,支持企业研发推出智慧健康养老类产品,推出100款以上具备适老化特征的智能产品,覆盖手机、电视等多个类别;遴选10个以上适老化信息消费应用场景,打造10个以上特色老年消费活动品牌;并加快培育一批适老化初创企业、示范企业,加快推进数字技术跨领域、跨行业融合应用。

近年来,我国大力推进数字技术的适老化改造,有关部门陆续出台互联网适老化及无障碍改造方案,推动老年群体融入互联网,推进民生服务便利共享。中国消费者协会针对适老化应用程序的一项研究报告显示,评测的104款常用程序中,76%的应用程序符合适老化改造的基本要求,76.2%的调查对象对APP适老化的现状整体持满意态度。

为推动工业和信息化领域数字技术适老化由“从无到有”向“从有到优”迈进,《方案》提出,到2025年底,基本构建形成覆盖基础通用、互联网应用、终端产品、评测评价的数字技术适老化标准规范体系;具备适老化功能的智能终端供给有效扩大;数字技术适老化信息消费应用场景不断丰富,跨领域融合创新不断深入。

立足老年人需求,《方案》要求,在健全相关标准体系基础上,进一步丰富硬件产品供给,升级“语音助手”等互联网应用功能,加快提升线下电信服务助老助残水平,推动适老化产品服务更加均衡、可及、安全。进一步推动5G、人工智能、大数据在适老化方面的集成创新和融合应用,促进线上智能应用与线下传统服务有机结合。

在重点任务方面,《方案》提出,加强标准化建设,加快推进一批急需标准制定出台,开展互联网应用、智能家电等日常生活高频使用产品的适老化标准制修订。指导细化评测标准要求,培育一批市场评测机构,探索开展适老化及无障碍产品与服务认证。

鼓励支持企业研发推出智慧健康养老类产品,推出100款以上具备适老化特征的智能产品,覆盖手机、电视等多个类别。深化老年人生活高频场景相关领域的互联网应用改造,鼓励老年人常用的其他小众互联网应用参与改造。指导企业加强技术创新,推动超过50项技术或专利实现共享开放,加快探索信息技术在适老化领域的创新应用。

优化老年用户体验,指导基础电信企业重点提升大字信息、人工办理等适老化服务质量,推动适老化App“一键下载”“人工直连”等服务更加便捷可及。加强技术检测与监督检查,提升对违法违规获取老年人信息、电信网络诈骗的快速处置能力,保障老年人用网安全。

组织征集300个以上适老化优秀案例,鼓励支持5G、千兆光网在适老化领域的场景应用。指导企业持续推出老年人专属电信资费优惠,遴选10个以上适老化信息消费应用场景,打造10个以上特色老年消费活动品牌。加快培育一批适老化初创企业、示范企业,加快推进数字技术跨领域、跨行业融合应用。

此外,为确保相关任务举措落地见效,《方案》特别指出,加大政策支持,促进多方共建。鼓励地方政府出台资金扶持政策,引导社会资本积极参与,采取有效表彰激励措施,激发企业内生动力。

亿欧智库报告指出,2020年以后,科技适老化产品逐渐被大众认可,与此同时,市场需求也开始迅速增长。预计到2030年,中国科技适老化产品的潜在市场规模可达9914亿元。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