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拓张正当时|2023年12月养老服务发展报告

来源:观点网 发布时间:2023-12-29
字号: [小] [大]   
来源:观点网 时间:2023-12-29

观点指数 新项目年末开业忙,企业拓张正当时 报告期内,观点指数重点观察的样本企业中有多家录得新项目动态,包括泰康之家、九如城、国寿嘉园和太保家园等。上述企业均为险资背景的养老服务企业,太保家园仅12月单月就连续在南京、青岛、上海、厦门4地实现新项目开业,至今有8个社区投入运营。

机构养老服务分布不均,嵌入设施与家政服务发力 为应对养老服务供给的不足,发改委11月中印发了《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其中就提到要依托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12月中,发改委再会同多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家政服务业向员工制转型发展,扩大高质量家政服务供给,并鼓励员工制家政企业开展养老托育服务。

防范降温和疾病,多举措保障老年人温暖 进入12月,全国各地开始快速降温,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成为关键,各地养老机构启动多项保暖防护措施,包括制定冬季食谱、加大巡查以及建立健康档案等。另外,秋冬季老年人的呼吸道疾病,以及其他冬季已发的老年人慢性病都是关注重点。

新项目年末开业忙,企业拓张正当时

报告期内,观点指数重点观察的样本企业中有多家录得新项目动态,包括泰康之家、九如城、国寿嘉园和太保家园等。

泰康之家、国寿嘉园和太保家园均为险资背景的养老服务企业,太平人寿则采取与外部养老社区合作,带客参观等方式。可以看到,多家连锁养老服务企业在年尾集中行动,冀望达成全年目标。

其中,创建于2018年的太保家园,仅12月单月就连续在南京、青岛、上海、厦门4地实现新项目开业,其按照自投、自建、自营的发展路径,至今已在11个城市落地13个太保家园养老社区,还将有项目在广东落地,并已有8个社区投入运营。

太保家园产品设计上与泰康之家相似,同样采取“保险+养老社区”的模式,均在购买相关保险产品时承诺保证客户终身入住。

不过,从入住资格函的具体内容来看,与泰康还是有所差异,如从入住地点来看,太保家园养老社区所承诺的入住资格为全国连锁入住调整,行权时视项目有无空床选择,不对指定某一地区的养老社区做入住承诺。

机构养老服务分布不均,嵌入设施与家政服务发力

12月13日,民政部发布《2022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公报》显示,截至2022年末,全国共有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38.7万个,养老床位合计829.4万张。从数据上看,养老机构仍维持每年稳定的增长,但与快速增加的老龄人口相比依然显得不足,而机构养老服务明显的分布不均也是亟需解决的问题。

为应对养老服务供给的不足,国家发展改革委11月中印发了《城市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建设工程实施方案》,其中就提到要依托社区嵌入式服务设施,提升居家社区养老服务。

12月中,发改委再会同商务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住房城乡建设部、全国妇联等部门联合印发《关于支持和引导家政服务业员工制转型发展的指导意见》,促进家政服务业向员工制转型发展,扩大高质量家政服务供给,并鼓励员工制家政企业开展养老托育服务。

近年来,我国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养老服务需求快速增加,而由于老年人行动能力的下降,对养老照料之外的家政服务需求亦在飙升。由于家政行业的长期粗犷式发展,家政服务的供给与群众的需求之间仍存有较大差距。推动家政服务业企业从中介制向员工制转型发展,能使从业人员获得更大的保障,管理亦会更加科学规范,有助于家政服务品质的大幅提升。

由于家政行业是最贴近社区的行业之一,各大社区家政服务网点紧密嵌入居民居住地,因此将家政网点与社区养老托育、老年助餐等结合,亦有利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的拓展。

除了供给端的不足需要弥补,需求端的支付能力亦有待提高。推进长护险的发展和普及,能促进社会整体护理能力的提高,减轻家庭照料负担。

为规范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加强长期护理保险失能等级评估管理,更好保障参保人合法权益,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在12月中印发了《长期护理保险失能等级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对定点评估机构、评估人员、评估标准、评估流程、其他评估情形及监督管理都给出了明确的指导。

据医保局介绍,截至2023年6月底,我国长期护理险参保人数已达到1.7亿人次,累计超200万人享受待遇,支出基金约650亿元。

另外,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也不能忽视,特别是健康自理老年人的需求。为此,广西印发《深入推进“壮美广西·长寿福地”康养产业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南宁、柳州、桂林、北海、防城港、钦州等市为重点,建设改造一批适老定居型养老社区,支持一批疗养机构、酒店、民宿等开展适老化改造。

通过设施的改造,可以提高广西对旅居老人的接待能力,充分利用广西本地丰富的旅游资源发展旅居养老,形成具备广西特色的康养产业。

防范降温和疾病,机构多举措保障老年人健康

进入12月,全国各地开始快速降温,防范应对低温雨雪冰冻灾害成为关键,各地养老机构也启动多项保暖防护措施,包括制定冬季食谱、加大巡查以及建立健康档案等。另外,秋冬季老年人的呼吸道疾病,以及其他冬季已发的老年人慢性病都是关注重点。

12月10日,国家卫健委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治有关情况。民政部养老服务司副司长李邦华表示,养老机构是人员密集的场所,大多数老年人免疫力比较弱,且部分老年人生活不能自理,应加强对养老机构老年人的保护。

民政部要求,各地民政部门要加强养老机构冬季呼吸道疾病防控,对探视、维修、快递、检查等外来人员的健康状况进行观测,要求采取戴口罩等防护措施。保持养老机构就医“绿色通道”通畅,养老机构一旦发现聚集性病情能够快速有效处置。

据观点指数了解,近期相当多养老机构专门定制冬季食谱,适当增加高热量食物,希望以此增强老年人的抵抗力,而新鲜的瓜果、蔬菜和豆制品等亦需保证。

除了饮食,医疗看护更是重中之重,更多的机构增加了院舍内医务人员的巡查力度,并建立健康档案,针对心脑血管、呼吸道疾病等常备药物已按需加大储备。另外,与周边医疗结构的绿色通道亦需及时利用起来,为院内老人提供最急需的医疗照护。

本文源自:观点网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