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人民网:构建涉养老诈骗防护网

来源:人民网 发布时间:2023-12-25
字号: [小] [大]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23-12-25

  “大爷、大妈,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电话,不要轻易点击陌生人给的链接,更不能轻易给陌生人转账汇款”近日,内蒙古赤峰市喀喇沁旗公安局民警走进市民广场、公园,给群众讲解和普及反诈知识。

  今年以来,喀喇沁旗公安局通过开展全民宣传反诈、全社会防范诈骗、全警打击诈骗,从三个维度筑牢养老诈骗防护网,截至目前,全旗未发生涉老年人诈骗案件。喀喇沁旗副旗长、公安局局长谢云松说:“涉养老诈骗危害大,必须严厉整治打击,全力保护‘养老钱’,守护好最美‘夕阳红’”。

  突出“精准”,构建全民反诈宣传体系。在宣传中,喀喇沁旗公安局制作反诈宣传视频、漫画作品,除了协调属地媒体进行线上发布,还在老年人集中的广场、公园、社区活动室等场所张贴公告、宣传画,同时,以派出所辖区为单元,按照“一社区一民警”“一村一辅警”进行包干入户,做到面对面地“叮嘱”、手把手地“指导”,还利用党员群、社区工作群、学生家长群等定期推送反诈案例、防范技巧。截至目前,民警辅警累计入户2000余人次,发放宣传单十万余份,发布推送新媒体宣传作品6部。

  突出“联动”,形成全社会防范诈骗体系。喀喇沁旗公安局始终把防范养老诈骗作为工作重点,积极主动向党委政府汇报,协调民政、综治、村委会、社区等部门,形成了“党委政府主导、公安部门牵头、全社会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通过网格员、治保力量,逐人逐户密织微信反诈网,以点带面扩散、激发带动更多的家庭成员参与防范养老诈骗,社区、村屯收集信息线索会及时反馈,反诈中心与银行及电信运营商建立预警、止付机制”,喀喇沁旗公安局刑警队大队副大队长王铁刚说,通过信息共享、一体防范,切实扎紧了群众“钱袋子”。

  突出“专职”,建立全警打击诈骗模式。喀喇沁旗公安局政委李佳韵介绍,为保证整治打击养老诈骗取得成效,公安局抽调30名精干力量组成工作专班,专职办理电信诈骗案件,特别是涉养老诈骗案件。

  在工作中,公安局建立“专业队+N”全警全链条打击体系,即专业队主攻,其他警种所队全力配合,并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建立了全警全域打击诈骗新模式。今年以来,共立案154起,同比下降35.83%,破现案61起,同比上升15.91%,打处163人,比去年全年总数多23.48%。电诈案件共造成损失金额1110万元,同比下降47.7%,实现“两升两降”工作目标,相关经验被中国人民警察网转载推广。(李敬)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