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四川一七旬婆婆从养老公寓走失2年,家属要求公寓方赔偿损失

来源:极目新闻 发布时间:2023-12-21
字号: [小] [大]   
来源:极目新闻 时间:2023-12-21

近日,四川邻水一居民在当地问政平台“麻辣社区”投诉称,其母甘某菊于2021年12月4日在邻水皇家老年公寓走失,此后一直未能找到。家属要求公寓方支付近两年来因其母亲失踪产生的相关费用,以及未来继续寻找的费用。

2023年12月18日,邻水民政局回应称,已组织双方两次调解,但因老人失踪原因及寻人费用未达成共识,调解失败。该局建议双方走司法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老人在养老公寓走失两年

据问政平台投诉信息显示,甘某菊2021年12月4日失踪,时年74岁。投诉人称,由于皇家山老年公寓存在老人入住前未作任何身体评估、后山铁围栏有大量缺口、监控设备严重不足等问题,“导致母亲往后山出走散步后失踪至今。”

该投诉信息还提到,“2023年11月9日,家属在县民政局的主持下与皇家山老年公寓进行调解和谈,家属请求对方预支付近两年因为母亲失踪已产生的相关费用,以及未来继续寻找的费用。”“家人在近两年间,精神、物力、财力都遭受了巨大打击,还自费请了大量人员上山寻找,期间产生了人工费、生活费、交通费、家属误工费等。”

12月18日,极目新闻记者联系到甘某菊的儿子张先生,他向记者表示,基本情况与投诉信息所写一致。老人走失后,家里出动了不少人帮忙寻找,还向当地的救援队、警方和政府求助过。

张先生提供的寻人启事显示,甘某菊74岁,身高约1.5米,体重约80斤,于2021年12月4日14时左右在邻水县皇家老年公寓附近走失,当时身穿黑色长棉袄、青色裤子、黑色棉鞋,头戴红色针织帽子。

对投诉信息中的寻找费用问题,张先生则提供了一张统计表格,表中有人工费、伙食费、误工费、交通费等等,费用总计约为10万元。张先生表示,截至目前,仍未有任何关于其母亲下落的消息,且在后续搜救所产生的费用上,双方一直没能达成一致。

公寓方称老人未正式入住

12月20日,邻水皇家老年公寓的一位管理人员告诉极目新闻记者,此事他几乎参与了全程。

该管理人员介绍,甘某菊尚未和老年公寓签订入住协议,失踪前属于体验阶段,“就是先来住一段时间,要看住不住得惯,我们也要看老人身体条件符不符合条件。”

上述管理人员表示,甘某菊从公寓围栏的一缺口处离开,但缺口是如何出现的,无人目击所以无法确认。发现甘某菊走失后,老人家属及老年公寓均出动了人员寻找,查了公寓和周边的监控,也没发现老人的踪迹,“找了好久,都没结果。”

关于救援费用问题,上述管理人员则表示,费用是甘某菊家属在2023年提出的,双方在民政局的主持下调解了两次,都没能达成一致。

该管理人员表示,如果甘某菊一直无法找到,按照法律规定失踪四年后宣布死亡,“按诉讼程序该怎么解决就怎么解决,家属可以诉讼维护权益,如果我们名誉受损也要提起诉讼维护合法权益。”

天眼查信息显示,邻水皇家老年公寓成立于2013年,属于民办非企业单位,业务范围是“社会养老服务”,开办资金100万人民币。

另据邻水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邻水发布”于2018年发布的一篇文章,邻水皇家老年公寓就是该县引进民间资本规划修建的一所倡导“离尘不离城”的多元化现代养老公寓,分五期建设,规划设计总面积达20余万平方米。

民政局组织调解未达一致

邻水蓝天应急救援队一位队员向记者证实,他们确实在2021年12月4日接到过求助,并连续多日出动人员寻找甘某菊。该队员回忆,起初甘某菊还曾和外界通话,简单描述了周边的环境,后来电话再也无法接通,找了很多地方也没有下落。

上述蓝天救援队队员表示,他们的救援行动是纯公益性质,并不收取任何费用,家属和老年公寓之间的“救援费用”纠纷和救援队并无任何关联。

邻水县民政局于12月18日在问政平台进行了回复,“经查,县民政局分别于11月9日、11月15日组织双方两次调解,因老人失踪原因及寻人费用未达成共识,调解失败。建议双方走司法程序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北京观韬中茂(南京)律师事务所律师樊俊表示,根据《养老机构管理办法》等规定,养老机构应当建立入院评估制度,对老年人的身心状况进行评估确认;同时养老机构应当完善管理机制,配备专门人员进行24小时值班以做好老年人安全保障工作。就此事而言,双方虽未签订书面入住协议,但养老机构仍有对入院老人进行身心评估并尽到充分注意义务的责任;同时养老机构负有对入院老人管理照顾义务,如因养老机构管理疏忽造成老人失踪则应承担与其过错相应的民事责任。

樊俊介绍,甘某菊家属如计划通过法律途径维护权益,则无需等待老人被宣告死亡即可进行诉讼。

来源:极目新闻/记者 谢茂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