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失能等级评估管理办法出台,守住长护险的第一道关口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12-17
字号: [小] [大]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 时间:2023-12-17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刘静怡 周学津)为加强长期护理保险失能等级评估管理,国家医保局、财政部12月15日公布《长期护理保险失能等级评估管理办法(试行)》。南开大学卫生经济与医疗保障研究中心主任朱铭来接受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采访时表示,失能等级的评估是长护险的第一道关口,此次管理办法的出台,能够促进评估更加规范。


12月16日,国家医保局公布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全国49个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城市参保人数约1.7亿人,通过失能等级评估、享受待遇人数累计超200万人。

“失能等级的评估是长护险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重要的关口,直接影响到保险覆盖人群数量、费用开支。”朱铭来表示,等级评估重点涉及到两个问题:一个是失能等级的评定,另一个是评估管理的合规、合理、合法。

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查询发现,2021年,国家医保局办公室会同民政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印发〈长期护理失能等级评估标准(试行)〉的通知》,这是首个全国统一的长期护理失能等级评估标准,使长期失能人员的评估指标、评估实施和评估结果有据可依、有规可循。

此次发布的管理办法,主要对评估机构、评估人员、评估标准、评估流程等作出规定。一是明确对开展评估的机构实行定点管理,二是对实施评估的人员明确具体要求,三是对评估使用的标准作出统一规定,四是对评估遵照的流程予以规范明确。

朱铭来特别强调,这一管理办法出台,有助于统一全国标准,实现标准的跨部门互认。“此前,长护险已在49个城市展开试点工作,各地评估流程并不相同,此次管理出台能够将过去碎片化的管理模式进行全国统一。此外,这种标准化的规范有助于打破民政、卫建等部门各自一套评价体系的模式,各部门互认评定标准后,能够方便患者认定,使得长护险待遇更加公平。”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