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应对“少子化”和“老龄化”,未来着力点在哪儿?

来源:成都商报 发布时间:2023-12-16
字号: [小] [大]   
来源:成都商报 时间:2023-12-16

  据新华社报道,中央经济工作会议12月11日至12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在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特别提到了要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发展银发经济,推动人口高质量发展。

  12月14日,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人口与发展研究所教授原新在接受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人口生育率逐渐走低的大趋势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能够让这一过程更为平缓稳定。而对于发展“银发经济”,华东师范大学人口研究所所长丁金宏表示,这不仅能够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同时还可以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实现多赢。

  1 为何强调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尽可能排除适龄生育人群后顾之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2023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样指出,要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再次强调要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

  西安市民马先生今年35岁,儿子还不到3岁。不久前,他刚刚把儿子送去了一家托育机构。马先生说,寻找托育机构的过程并不算顺利,有些托育机构嫌孩子的年龄太小不愿接收,有的托育机构只能帮忙照顾孩子到下午5点左右,而那时他和爱人还未下班。最后,马先生在朋友的介绍下,找到了一家离家5公里左右的托育机构。

  广东省人民医院(省医学科学院)党委书记周琳今年在接受南方日报采访时表示,国家卫健委相关资料显示,我国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中有约三分之一对托育服务有比较强烈的需求,但婴幼儿入托率仅为5.5%左右,托育服务需求巨大。

  “很多适龄人群现在之所以生育意愿不强,不是说只考虑生育的过程困难,而是更多考虑孩子未来的养育、教育等成本。”在原新看来,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再次强调要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就是要求从整个体系上去尽可能排除适龄生育人群的后顾之忧。

  2 多地推出生育补贴措施

  对增加年轻人生育意愿的效果有待观察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已有多地开始通过发放生育补助的方式来鼓励生育,尤其是生育二孩、三孩。

  杭州今年首次向同一对夫妻生育二孩、三孩,且新出生子女户籍登记在杭州的家庭发放育儿补助,向二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5000元,向三孩家庭一次性发放补助2万元。稍早前的1月11日,济南市委、市政府印发《济南市优化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实施方案》,其中规定,济南本市户籍按照生育政策于2023年1月1日以后出生的二孩、三孩家庭,每孩每月发放600元育儿补贴,直至孩子3周岁。

  对此,原新表示,虽然多地已开始落实生育补贴政策,但是该政策的效果还并未明显显现,生育补贴对增加年轻人生育意愿的效果也有待观察,“其实北欧很多国家对于生育支持的支出在GDP中的比重是很高的,但是这些国家的生育率几十年也不高。”原新认为,对于已经决定是否生育、生几个孩子的家庭而言,不会因为生孩子就能得到生育补助而改变想法,但是这类生育补助有鼓励大家生育的意义和引导。而且,不仅需要对二孩三孩家庭进行补助,一孩家庭也需要有一定的生育补助。

  原新向记者表示,人口下降其实是社会发展进步的一个必然阶段,很多国家都会遇到,现在需要做的是由人口大国向人口强国转变,同时去搭建生育友好型社会,保持合理的人口稳定。“另外非常重要的就是要提高人口素质,推动人口的高质量发展,让一个人的价值得到充分发挥。”原新补充道。

  3 发展“银发经济”

  2050年老龄产业潜力或将占到GDP的三分之一

  生育率下降和预期寿命延长,是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带有规律性的结果。与人口生育率走低同时到来的,是人口老龄化的进一步增加。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2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逾2.8亿人,占比19.8%,预计到2050年将达全国人口的三分之一以上。

  此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除了提到要加快完善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同时还强调发展银发经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而《“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强调,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动老龄事业与产业、基本公共服务与多样化服务协调发展,努力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需求。

  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预测,到2030年,我国老龄产业潜力将占到GDP的五分之一,2050年更可能达到三分之一,特别是受教育程度相对较高的“60后”“70后”,对老年生活的消费需求和长远安排会深刻影响未来老龄产业的发展动向,因此应及时关注他们在消费能力、需求层次和认知技能等方面呈现的新特点和新变化。

  对此,丁金宏告诉记者,随着我国社保等制度的逐年完善,很多老年人在满足基本养老需求的同时,也有条件有能力进一步提高生活质量。“尤其是一些初老人群,他们愿意消费去满足自己的文化、旅游等需求,提高生活质量,这个过程中也会创造出更多的就业机会。”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