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打“康养旗号”大搞土地违法,“海口军休大院”“广州颐年城”等被依法通报调查

来源:海口发布广州日报 发布时间:2023-12-06
字号: [小] [大]   
来源:海口发布广州日报 时间:2023-12-06

关于“海口军休大院”项目有关情况的通告

2023年12月3日,有群众反映,海南德邻志诚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邻公司”)在城西镇苍东村举行“海口军休大院”项目工程开工仪式,并咨询项目具体情况。经初步调查核实,现将有关情况通告如下:

2023年5月31日,德邻公司通过“海南政务服务网站”以“海口军休大院”为名提交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称该项目总投资为600亿元、建设规模26000亩,建设内容涉及医疗、酒店、教育、文化等。8月18日,龙华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以项目涉及较大面积建设用地、项目名称涉及使用涉军名称予以退件。12月4日,龙华区营商环境建设局以项目实施可行性不明确、未见佐证支撑材料、申报信息真实性存疑再次退件,要求德邻公司严格遵守诚信和规范原则,进一步核实用地和规划条件、如实规范填报项目备案信息,并要求该司按照其填报的企业投资项目备案申报承诺,对备案项目信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完整性负责。

2023年7月5日,德邻公司与苍东村村民签订108.09亩(合计72060.59㎡)土地租赁合同。因土地租金未付,双方于11月27日重新签订合同,期限为2023年11月27日至2026年11月27日。经核“多规合一”成果,该地块包含Ⅳ级保护林地1843.59㎡、一般耕地68126.35㎡、园地2090.65㎡,均非建设用地。

2023年10月12日,德邻公司申请办理临时用地。11月7日,市资规局龙华分局以该司目前所提供材料暂不具备办理临时用地审批条件予以函告。11月30日,市资规局龙华分局以该司缺少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核准、备案、许可)等相关文件、暂不具备临时用地审批条件予以退档。

目前,“海口军休大院”项目尚未取得规划许可、施工许可。12月4日,市综合执法局龙华分局已就德邻公司涉嫌土地违法行为向其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并开展进一步调查。

特此通告。

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人民政府

2023年12月4日


白鹅潭一地块被私自变更为康养项目并捆售养老保险产品,相关部门提醒:谨慎投资!

12月5日上午,广州市荔湾区白鹅潭管理委员会(下称“白管会”)向公众发布《关于广州颐年城项目擅自改变大冲口油库地块用途的风险提示》

提示称,近期,有群众向白管会咨询广州颐年城项目开发事宜,担心购买该项目产品存在投资风险,经会同相关部门进行核查,大冲口油库改造项目相关物业已转让,根据相关宣传资料显示,广州颐年城项目涉嫌擅自改变地块用途的风险,拟改造为高端康养社区项目,正捆绑搭售养老保险产品。

提示称,大冲口油库改造项目AF0212013地块,其规划用途为文化娱乐用地兼容酒店、办公用地。原项目业主广东盈升置业有限公司,承诺将该项目打造为酒店、商务办公、历史文化展览、商业服务、游艇码头、餐饮等于一体的国际化高端商务中心。按相关法律规定,项目在实施过程中不得擅自改变规划用途且必须符合区域的产业规划。同时,该项目为“三旧”改造项目,其改造方案以及项目开发建设、产业引进需遵照改造文件并接受政府部门的监管。

该部门作出提醒

谨慎购买涉嫌改变原使用用途的项目物业,相关物业可能存在无法通过竣工验收、无法按时交付使用的风险;

建议在交易前谨慎核查上述项目的改建、装修的审批及验收手续,避免交易未完全取得合法证明的产品;

谨慎购买捆绑该项目销售的各类保险或金融产品,不要听信谣言,避免后续存在兑现风险。

实施过程私自变更

附近居民强烈反对

记者了解到,广州颐年城所在的大冲口油库改造项目AF0212013地块位于荔湾芳村大道东以东,濒临珠江,周边有1850创意园、宏信922创意园区等,属于白鹅潭核心区,地理位置优越。地块上原有建筑已存在多年,因独特的建筑形态在周边较引人注目,但其具体用途较少为外人了解。

地块处在图片右下角

地块建筑如图片中心建筑所示

白管会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该地块建筑业主方向市相关部门申请改造时,承诺将该项目打造为酒店、商务办公、历史文化展览、商业服务、游艇码头、餐饮等于一体的国际化高端商务中心,也得到了市相关部门的批复。

然而,改造项目在实施过程中却变更为康养社区项目。近期,该部门收到属地街道和社区群众投诉,也有不少接到宣传广告的群众来电咨询。“居民之所以强烈反对,主要因为该项目侵犯了周边居民的合法权益,挤占了公共资源。社区管理中经常会出现的邻避效应难题,极易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且该项目与周边产业定位不符,高端商业项目和养老项目布局在一块,会相互影响、相互制约。”该工作人员表示,在作出提醒后,后续将会同有关部门跟进处理。

据了解,按照规划,白鹅潭核心区12.5平方公里,将以总部经济、商务金融、现代会展、文创旅游、五星级酒店、数字科技等为产业导向,展示广州国际消费中心新形象。

文/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吴多图/广州日报·新花城记者:廖雪明

海口市龙华区城西镇人民政府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