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年人让出房子搬郊区,每月还有钱领!上海试点市区郊区换房住,你怎么看?

来源:新民晚报 发布时间:2023-11-27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民晚报 时间:2023-11-27

上海人注意!

魔都“老破小”又有新玩法

↓↓↓

目前,

上海正在试点的趸(dǔn)租政策

你了解吗?

34平米“老破小”居民

将搬入80多平米精装两居室

近期,徐家汇街道完成了上海首个趸租项目签约。乐山四五村居民张阿姨与女儿成了趸租的首批受益者。

未来五年,两人即将从34平方米的“老破小”搬进新城区80多平方米的精装两居室,并且每月还能收到承租方给予的两处房源的差价。

作为上海新推出的住房保障模式,“趸(dǔn)租”到底是啥?

简单来说就是,让想要增加居住面积、改善居住环境的老年人交出市区房,搬到郊区环境更好的新房。

老房则交给机构统一管理,由其统一装修后作为“人才公寓”出租。

老人租郊区房享受租金优惠,还能坐收市区房的房租,

租期为5年,到期后装修成果留给老人。

谁可以签趸租合同?

今年8月起,趸租模式首批在黄浦、徐汇、静安、普陀、长宁、虹口、杨浦七个区的14个街道试点。

拥有这些区域一室户或一室半户成套房屋、身体健康的60~75岁老人,可以选择与承租方住房签订五年的趸租合同。

医院、菜场都有!

新城区周边配套较为完善

那么最大的问题是:老人愿意离开自己熟悉的生活环境和市区便利的配套设施吗?

对于没有经济实力改善住房,长期蜗居在没有电梯的“老破小”中,特别是与子女共同生活的老人来说,答案是显而易见的。

据媒体报道,首批推出的位于嘉定区的30余套房源均已收到老人签约意向。

▲ 新小区效果图

据了解,承租方首批为老人提供的其余四处趸租房源分别位于青浦、松江、奉贤、宝山:

建筑面积在50-80平方米左右,有一室户和两室户两种房型可供选择。房间内家居、家电配套齐全,并且老人无需承担物业费。

小区周边的生活配套虽然不如市中心丰富,但也能满足老人日常买菜烧饭、看病配药的需求。

通过地图查询发现,嘉定、青浦、松江几处房源附近一公里内,均有公交站点、医院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菜场等生活配套,其余两个小区离医院稍远,但也在5公里内。

▲ 位于徐家汇街道的老小区,与新小区上下对比

过去近30年,张阿姨与女儿只能挤在一张床上,卫生间里洗衣机、浴缸与马桶紧挨着,厨房的灶台与餐桌间仅容得下一人。随着年纪渐长,上下五楼也多有不便。

实地参观时,看到宽敞明亮的电梯两房,以及周围较为便利的公共交通、医院、商超菜场,张阿姨颇为心动。在完成签约后,她立刻着手打包,准备搬家迎接新的生活。

政策细节仍有待明确

徐家汇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廉租房、经适房、公租房、保租房、还有现在的趸租模式,我们的住房保障体系越来越立体和多元,让不同需求的人群都能有相应的解决途径。街道的任务就是将政策送到有需要的人手里。”

另外,此次上海将趸租与城市养老和人才安居相结合相关政策细节仍有待明确:

五年租期内,老人是否能更换房源,如急需用钱是否能出售房屋,倘若老人离世合同还是否有效……一系列问题都还有待更详尽的解释。

对此,不少网友表示:支持!

也有网友表达了顾虑

对于这种住房保障新模式,大家是怎么看的?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