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善养中国|全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超2.8亿 银发友好社会如何建设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3-11-21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京报 时间:2023-11-21


11月14日,北京统计局发布《北京市老年人消费调研报告》,结果显示,北京市老年人消费显现活力,银发经济潜能十足。

2022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已超过2.8亿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9.8%;65岁及以上老年人达2.1亿人,占总人口比重的14.9%。联合国发布的《世界人口展望2022》预测,到2050年,我国将进入重度老龄化社会,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将超过5亿人。

随着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如何做到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我国面临的重要课题,亦是全社会共同关注的话题。新京报贝壳财经通过数据带你看银发友好社会如何建设。

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1亿人

这11省份“老龄化程度”超全国水平

2022年,我国人口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相比2018年,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占比增长1.9个百分点,增至19.8%。65岁及以上人口增长更快,2022年,我国65岁及以上老年人数量达2.1亿人,占比较2018年增长3个百分点,达14.9%。

哪些省份老年人口最多?截至11月14日,全国25省份披露2022年常住人口老年人口情况,其中11省份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超14.9%。上海、重庆占比最高,占常住人口比重均超18%。从人数上看,山东、江苏等人口大省,65岁及以上老人数量超千万。

一般来说,将“65岁及以上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达到7%”作为一个国家或地区进入老龄化社会的标准,65岁及以上人口比重超过14%,则进入中度老龄化阶段。从2022年各省披露数据来看,8个省份老龄化程度较轻,其中新疆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占比最低,仅为8.4 %,青海占比为14%。

值得注意的是,对于流动人口较多的部分地区,户籍人口老龄化程度更深。2022年,上海全市户籍人口1505.19万人,其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比达36.8%,65岁及以上老年人占比达28.2%。这意味着,除去流动人口,上海已步入重度老龄化阶段。

全国养老机构数量5年内增1.3倍

但每千名老人床位数有所下滑

人口老龄化成为我国长期面对的社会性问题,如何做到让老年人老有所依、老有所乐、老有所安,是我国面临的重要课题。在过去五年中,全国养老床位虽然大幅上升,但依然跟不上老龄人口的增长速度。

民政部数据显示,2022年全年,我国共支出老年福利经费385.7亿元,相比上年增长9.5%;养老服务经费支出131.3 亿元,相比上年增长17.4%。

长期以来,家庭养老是我国最重要的养老模式,随着老年人口逐渐增加,家庭抚养负担也随之加重。

2011年2月,民政部发布了《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十二五”规划》,首次提出“9073”的养老模式:即90%的老年人在社会化服务协助下通过家庭照护养老,7%的老年人通过购买社区照顾服务养老,3%的老年人入住养老服务机构集中养老。自此,养老服务业进入发展快车道。

2016年,国务院发布《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引导社会资本进入养老服务业,推动养老产业快速发展,养老机构和设施数量持续增长。到2022年末,各类养老机构和设施达38.7万个,是2018年的两倍之多,养老床位数量达到829.4万个。但从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数量来看,2022年与2018年相比微增,但低于2020年水平。

2023年养老市场规模或将达12万亿元

养老消费领域仍存蓝海

除了养老机构产业快速扩容,老龄化社会也催生出银发消费市场。

《中国老龄产业发展报告(2021-2022)》指出,到2050年,中国老年人口消费潜力估计会达到40.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攀升至12.20%。据艾媒咨询推测,今年我国养老产业市场规模将达到12万亿元,相比上年增长16.8%,并且在未来一段时间内增速保持在10%以上。

报告同样指出,随着“70后”“80后”群体步入老年阶段,我国老龄产业需求将在消费模式、需求层次、需求内容等方面发生变化。

北京统计局的一项调查指出,除了生活必需的基础消费外,老年人也注重提高生活品质。从非基础领域消费情况来看,41.4%的受访老年人在近一年进行保健养生消费;此外,休闲活动消费和旅游消费占比也比较靠前,均超过30%;仅有16.8%的受访老年人近一年从未有生活必需开支之外的消费。

老龄产业商品的供给数量上升,但仍存在不足问题,适老化商品尚存巨大发展空间。据京东消费及产业发展研究院发布数据,2023年上半年,线上适老商品的数量超过2019年同期的2.1倍;其中,营养保健和食品饮料类商品数量最多,占比超过20%。值得注意是,在服饰、休闲娱乐等领域,仍存在待开发领域。

此外,资本对养老产业的布局越来越看重,据天眼查数据,今年以来养老产业相关企业共有10起投融资事件,总投资金额破亿元。除了养老护理、医疗等传统领域,数智化养老企业成为投资重点,智慧养老服务管理平台“天与养老”在今年3个月内完成两轮融资,融资金额达数千万美金。数智化养老服务平台“银龄世界”也在今年10月完成天使轮投资,融资金额超千万级。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