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有善养:聚焦人口老龄化难题 专家智库热议破局之道

来源:中国经营网 发布时间:2023-10-09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经营网 时间:2023-10-09

本报记者 夏治斌 石英婧 上海报道

“健康中国已经成为国家战略,健康的老龄观使我们能够发挥老年人的长处,为社会创造更多积极的价值。”日前,在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国际高峰论坛上,中欧国际工商学院院长、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学术委员会主席、上海社会保障问题研究中心主任汪泓如是说道。

汪泓进一步表示:“不要因为老龄化的到来就感到害怕,我们应该将人力资源充分有效地激发出来,为健康中国的全面推进而不懈努力。”

《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到,人口老龄化已是当今世界面临的全球性挑战之一。有关数据显示,到本世纪中叶,65岁及以上的人口数量预计将增加1倍以上,达到16亿人,80岁及以上的人口增长速度则更快。同时,少子化问题日渐凸显。目前全球人口替代率已滑落至2.3,且持续下降。全球GDP总量最大的15个国家,生育率都低于标准的人口替代率2.1。

“我国总人口已开始减少,且趋势不可逆转。65岁及以上人口所占比重在未来30年中将加速上升,达到35%左右,且这一比例将一直持续到本世纪末。”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原院长董克用指出。

董克用进一步指出,中国人口老龄化不是面临“高峰”,而是将面对“高原”。结构不平衡是我国养老金体系的主要矛盾,对养老金制度造成巨大挑战。为此,他建议,第一支柱公共养老金要回归现收现付,目标是“保基本”;在此基础上,要加快发展第二、三支柱养老金,减轻公共养老金压力;变“储蓄养老”为“投资养老”,让更多人共享经济发展的成果。

据悉,全球仅有三分之一的国家(占全球人口的28%)建立了涵盖社会保障所有分项的社会保护体系。作为后发者,我国已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在此过程中,国家不断探索具有自身特色的社会保障制度,并努力汲取国际经验,不断对制度进行改革和完善。

记者注意到,国家社会保障与养老事业当前也面临着一系列新趋势,已进入全新发展阶段,亟须全新的战略应对举措。国务院发布的《“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明确提出要“积极利用智库和第三方力量,加强基础性研究,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展老龄化趋势预测和养老产业前景展望”。

在上述背景下,2022年,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成立了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立足“中国深度、全球广度”,致力于对社会保障和养老金融事业进行可持续发展的研究。

汪泓表示,中欧于2022年成立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汇聚国内外社会保障学界权威专家、国家政策制定部门、国际高端智库机构和高校、养老金融企业家等各方研究力量,搭建国内外社会保障研究的学术网络和交流平台,充分发挥中欧智库力量,积极践行社会责任,为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政策的制定提供中国方案。“希望大家能通过这个平台贡献灼见真知,促进产学研融合,为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事业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记者了解到,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的研究团队先后承担了各级各类决策咨询项目500余项,包括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作用机制、实施效应及优化路径研究》、教育部重大攻关项目《中国健康人力资本的测量与预测研究》等。

在当天的论坛上,汪泓还介绍了中欧社会保障与养老金融研究院近期学术观点,主要包括推动养老保障体系高质量发展、完善个人养老金制度、加快发展养老金融市场、推动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医药卫生体系改革、推进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全面推行医疗保险支付方式改革、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等方面的研究。

以推动高质量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为例,汪泓指出:“我们看到了需求侧、供给侧的改变以及运行制度的建设,大家都看到了长护险的上海模式、青岛模式,这都是值得研究推广和提升的。”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