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2023年将成中国老年人口净增长最多的一年,此后将逐年下降

来源:齐鲁壹点 发布时间:2023-09-15
字号: [小] [大]   
来源:齐鲁壹点 时间:2023-09-15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中国人民大学老年学研究所所长杜鹏13日在北京表示,受1963年出生高峰影响,2023年将是中国老年人口净增长最多的一年。

中国记协当天举办新闻茶座,邀请杜鹏围绕“中国应对人口老龄化”主题,与境内外记者进行交流,并回答记者提问。

杜鹏在会上介绍了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形势与特点。他表示,其中一个特点是老年人口数量多。2022年,中国60岁及以上人口达到2.8亿人,受1963年出生高峰影响,2023年将是老年人口净增长最多的一年。

杜鹏指出,今年起,中国会进入人口老龄化迅速发展时期,老年人口将一直保持净增长,到2050年,60岁及以上人口将增长至近5亿人,预测2052年以后,老年人数才会开始减少。

杜鹏表示,中国人口老龄化的另一大特点是“城乡倒置”现象加剧。根据2020年数据,城镇老年人口数量已经超过农村,但从老年人口比例来看,城乡差距反而在扩大。由于人口流动,许多农村年轻人到城镇工作,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农村老年人口占比,降低了城镇老年人口比例。

杜鹏认为,中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领域还是要发展农村养老,缩小城乡在养老服务、养老保障方面的差距。比如借助互联网等方面优势,把城市的远程医疗养老服务资源向农村延伸,推进城乡养老服务体系同步建设。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