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让老年人创造社会价值,江西多地主官部署老年教育工作

来源:大江网 发布时间:2023-07-30
字号: [小] [大]   
来源:大江网 时间:2023-07-30

芦溪县芦溪镇老年大学的学生学习二胡。视觉江西 王强摄

宜春市万载县老年大学根据老年人特点,聘请优秀教师开设二胡、古筝、门球、舞蹈等20多个专业特色课程。视觉江西 邓龙华摄

  做好老年教育工作是当前老年人群体的客观需求,是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大势所趋,更是推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近段时间,江西各地纷纷召开老年教育工作相关会议,部署老年教育工作。

  李孟玲、中国江西新闻网全媒体记者杜宇蔚/文

  老年教育成重点工作 多地主官走访调研县老年大学

  老年人是国家和社会的宝贵财富,办好老年教育,既是满足老有所学、回应群众呼声的需要,也是推进地方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需要。近段时间,江西多地主官把老年教育工作作为重点工作,努力为老年人创造社会价值,推动老年教育工作高质量发展。

  7月7日,横峰县委书记潘琍在县老年体协、纪念塔、绿康家园,岑阳镇朝堂村调研老年教育工作。潘琍来到老干部活动中心、太极协会、老干部艺术团、门球场等地进行实地调研,并在朝堂村门球场参与揭牌仪式,查看了乒乓球室、书画室、声乐室等场所,听取了办学教学、日常活动开展、基础设施建设等工作开展情况,详细了解横峰老年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及特色做法。

  在当天的座谈会上,潘琍说,要以基层老年学校建设为基础,聚焦高质量高水平办学,加强标准化、规范化、现代化建设,为老年人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同时,要进一步整合资源优势、优化办学体系、创新办学形式,按照学员需求,多开设学员欢迎的精品课程,开展丰富多彩的老年活动,为促进老年人身心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

  无独有偶,6月30日,兴国县委书记李贱贵深入县老年大学走访调研,详细听取了老年大学相关情况汇报,实地察看了每个楼层、教室、活动场所。

  抓好老年教育、办好老年大学是一项造福老年人、惠及全社会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要把尊敬老人、关爱老人根植在思想中、落实到行动上,让老年人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李贱贵称,要完善制度、统筹用力、形成合力,搭建老年人教育教学、文化活动平台,让更多老年群体乐享文化养老,推动形成全社会尊老、爱老、敬老的良好氛围,实现“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养”。

  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 发挥老干部作用

  办好老年教育,事关国家发展大局,事关百姓切身利益。为进一步增强做好老年教育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5月10日至11日,上饶市老年大学协会第十三次常务理事会暨第四次视频教材评选交流会在余干召开,余干县委书记胡斌出席会议。

  就进一步做好上饶市老年教育工作,会议提出,要聚焦教育质量,不断提升老年大学办学的新标准、新成效。坚持质量立校,把质量立校作为老年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不断提高教学服务水平,推动老年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做好老龄工作意义重大、使命光荣。在胡斌看来,余干将以此次现场会为契机,坚持把积极老龄观贯穿于各项工作始终和全过程,认真学习兄弟县(市、区)老年教育工作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尽心尽力为老年大学办实事、解难题,用心用情为广大老同志尽好责、服好务,推进余干老年教育工作再上台阶、再创佳绩。

  发展老年人事业,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吉水县高度重视老年人工作。5月2日,吉水县老年大学在坝溪龙虾广场举办“吉”情“虾”日“红”动全城专场文艺活动。

  吉水县委书记肖梓才提出,换届以来,老干部坚定不移与县委县政府始终站在一起,在交通环境整治、文明城市创建、疫情防控发挥了中流砥柱的作用。

  4月12日,吉水全县老干部工作暨关心下一代、老年教育工作会议在县老年活动中心召开,会议传达了肖梓才对全县老干部工作的批示精神。

  肖梓才表示,全县广大老干部牢记初心使命、永葆革命本色,做到退而不休、退有所为,为吉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县各级党委政府和老干部工作部门要全面落实老干部工作方针政策,细致入微做好服务保障工作;持续增强老干部的政治荣誉感、组织归属感、生活幸福感,坚持以老干部满意为标准,不断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充分发挥老同志独特优势,不断开创全县老干部工作新局面。

  开展多样体育健身活动 推进老年体育事业发展

  老年教育是满足老年人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而老年体育是老年人提高身体素质的主要途径。宜丰修水两地主官把老年人体育事业作为一项敬老工程、德政工程、民心工程抓在手里、记在心中。

  近年来,修水以老年体育“三个示范”创建工作为主抓手,扎实推进各级老年体协组织建设、场所建设、制度建设和队伍建设,推动全县老年体育事业蓬勃发展。

  4月12日,为期三天的湘鄂赣边区第二十届老年人运动会在修水开幕,来自崇阳县、平江县、临湘市、浏阳市、通城县、通山县、武宁县、铜鼓县以及修水县等九个县(市区)的300多名运动员将参加太极拳、乒乓球、气排球、门球等四个项目比赛。

  在修水县委书记郑庆华看来,修水通过举办湘鄂赣三省九县老年人运动会为契机,积极学习周边县市区老年体协工作的先进经验,取长补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为推动湘鄂赣边区老年体育事业再上新台阶作出修水贡献。

  无独有偶,宜丰县也通过组织开展多样体育健身活动等方式,动员更多的老年人走出家门动起来,让老年人真正享受幸福美好生活。5月15日,宜春市老年体协工作研讨会在宜丰县召开,宜丰县委书记康健出席会议。

  康健表示,宜丰是有锂有梦想、有竹有风光、有泉有世界、有禅有意境、有诗有远方的发展福地。一直以来,宜丰高度重视老年人体育事业发展,老年人体育工作也取得了新进展,实现了新突破吗,希望通过此次会议推动宜丰新时代老年人体育事业健康发展。

  老年体育事业是老龄事业和体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江西各地应以县老年体协、老年大学为载体,围绕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老年体育工作,以老年体育强大内生动力,助推当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