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今日入伏,老年人如何科学防暑?

来源:封面新闻 发布时间:2023-07-11
字号: [小] [大]   
来源:封面新闻 时间:2023-07-11

封面新闻见习记者 周卓玥 实习生 李欣

“冬补三九,夏养三伏”。三伏天通常出现在小暑节气与处暑节气之间,是一年中气温最高且最潮湿的时间段。

今天是头伏的第一天,这也意味着真正的暑天开始,直到8月19日末伏结束,今年的“三伏”长达40天。“入伏后是休养身体的好时候,在生活起居和日常饮食上都要多多注意,尤其身体素质不比年轻人的中老年人,更需要注意调养好身体。”四川省第二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余德海这样说。

“三伏天”往往伴随着高温和潮湿闷热,容易发生中暑等情况,老年人常患有多种慢性病,属于中暑的高发群体。

面对高温潮湿的三伏天,老年人如何科学防暑?这份小贴士请收藏!

① 避免高温湿热的环境;

高温损伤的本质是体内蓄积的热量远超散热而导致的体温上升。老年人的温度感觉迟钝及体温调节功能明显降低,使他们应对高温时自身体温调节缓慢,并且难以及时采取主动措施降温。

老人居所的室内温度超过30℃时,应当启用有效的降温手段(如空调、电扇、遮阳帘等),调整室内温度为26-28℃为宜,同时也要注意室内外温差不要过大,注意居住的环境要通风对流,注意温度、湿度的监测,不能全部依靠老人的感觉。

② 清淡饮食且适度增加饮水;

入伏后,老人饮食需清淡,多吃富含水分的果蔬,多食苦味食物以达到消暑解热的目的。除此之外,适当每天多饮水,可以是淡茶水或一些有防暑降温功效的中药饮片。平时也可以喝一些绿豆汤、荷叶梗粥等,既可以充饥,也可以解渴防暑。但由于中老年人肠胃功能减弱,所以不宜多吃,更不宜冰镇后食用,以免造成腹泻、肚痛。

③ 采取健康的生活方式;

老年人常合并多种疾病、营养不良及衰弱等情况,对热损伤的耐受性也更差,故老年人更容易发生中暑和热射病。

三伏天到来,老年人应当避开高温时段外出,避免剧烈运动,建议可以选择打八段锦来锻炼身体。还应当保证每日充足的蛋白质和热量摄入,适当运动,规律作息,戒烟限酒,提高自身热损伤的耐受能力。

总结一下,三伏天到来,老年人可巧记“四宜”科学防暑:

此外,如果家中有患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基础疾病的老年人,一定要做好防暑降温工作。一旦家中的老年人出现中暑症状,请及时就医,以免耽误最佳抢救治疗时机。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