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蹲点调研记·养老院里的年轻人|何以为家?

来源:文汇报 发布时间:2023-06-13
字号: [小] [大]   
来源:文汇报 时间:2023-06-13

编者按

养老院、年轻人,这两个词挨在一起似乎就构成了一种戏剧冲突。这样的印象同样也落于很多人的认知里。这些年,养老院里的年轻面孔越来越多,他们带着专业背景和创新活力而来,为养老院绘上了不一样的色彩。

上海,要打造年轻人的希望之城,老年人的友善之城。养老事业高质量发展同样需要更多年轻人的参与。近年,上海通过创新机制、完善政策,为年轻人展现了养老事业更广阔的发展前景和机遇,也涌现出不少行业新星。但让养老变成享老,让更多年轻人投身其间甘之如饴,仍有一系列问题亟待解答。

何以为家,让他们有归属感,能踏踏实实留下来;何以为继,踏上职业之路后持续保持前行动力,体现自身价值;何以为新,始终保持头脑鲜活,又用这份鲜活重新定义养老事业……

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也是本市有关部门主题教育核心调研课题。连日来,记者分头深入上海多家养老机构,观察年轻人在养老机构引发的化学反应,感受他们的成长和苦恼,也为养老服务能级进一步提升寻找答案。


初夏晨曦,阳光透过玻璃窗,打在银白色的头发上。三张大木桌拼起长台,20多位平均年龄90岁的老人围坐着,衣着清爽,神态自如。

这是杨浦区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杨福院”)内2楼的阳光房,也是“银发课堂”教室之一。周二上午的课是“悦读荟”,应老人们的要求帮助老人了解时事和社会趋势。这天的主题是“为什么越来越多老人宅在家”,志愿者小陈鼻梁上架着眼镜,面容青涩,为老人讲解着屏幕上播放的课件——为了这堂课,他准备了好几天。

养老从业人员一直有“一高三低”的标签。“一高”,就是指年龄偏高。但在杨福院,见到年轻面孔不是新鲜事儿——平均年龄25岁的年轻员工,这里就有二三十个,看似“有违常理”,却牵引出更广泛的思考:养老院如何留住年轻人,养老这个日渐庞大的产业如何不断引入新鲜血液?

主题教育深入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正是市民政局党组的核心课题,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是其重要部分。相关部门既深入拆解部分典型案例的成功之处,也追溯顶层制度设计中存在的堵点盲点,以体系架构的完善,更好更长久地留住年轻护理员。

杨福院的逐步探索,不断求解,或许折射着一种范式和思考。

-思考一-

哪些岗位需要年轻人

课余时间,91岁的罗学文秀起了自己的“课外作业”:食堂吃过早饭周遭溜一圈,杜鹃花开得正艳,他忍不住靠着花丛来了张自拍,转手发到群里和朋友圈,“我有次发在网络社交圈,转眼间得到4190个点赞”,他眼睛一眯,哈哈大笑,满面红光。银发课堂每周有两节“玩转智能手机”课,罗学文是“优秀学员”,App都玩得溜,拍照、做小视频丝毫不逊色于年轻人。

“玩转智能手机”课程由另一名年轻人罗鑫主创。罗鑫大学毕业后来到杨福院,是工作了5年的老员工。她脑子活络,发现“老人需要的不仅是生活上的照顾,精神的富足更让他们向往”,院里也发现罗鑫在视频制作方面的天赋,把她放在了需要策划能力的社工岗位。具体做什么:就是带着爷爷奶奶们“玩”。

“银发课堂”已开展15年,是杨福院的传统项目。罗鑫和几个年岁相仿的同事成立“护老天团”,要带爷爷奶奶玩些不一样的。这一玩就玩出“名堂”。老人跟着他们cosplay世界名画、拍摄视觉“错位照”。“乘风破浪的奶奶”“轮椅上的舞者”等视频刷爆网络,也让这个成立于1988年的“老字号”养老院成了踏在浪尖儿上的“网红”。

“拍摄初衷是把爷爷奶奶们的精彩生活展现给家属,让他们安心,同时也扭转社会对老人的刻板印象、对养老机构的固有感受。但在这一过程中却发现爷爷奶奶们喜欢被记录,拍照、拍视频、玩抖音,年轻人爱好的东西,他们同样喜欢。”

养老院需不需要年轻人?杨福院负责人乔毅皓的答案是肯定的:年轻人充满朝气,老人们看着喜欢;且对于院里的这些“90后”老宝贝,初入社会不久的90后犹如孙辈,“看着这些小孩儿,老人们心情都会好一点。有时我们劝半天老人不听,年轻人来一句‘好啦,不要生气了’,老人立马破功,笑了”。她真实感受到了年轻人带给整个行业不一样的推动力,“他们对所有新生事物包括规范规则,都很有想法,内在驱动力也强,能增添新元素,带来新气象”。

那么值得推敲的是,养老院哪些岗位更需要年轻人?

“其实,所有岗位都需要,护理员、社工、护士医生、管理人员,机构要向前发展一定需要靠年轻人来推动。相较之下,更需要年轻人的是社工岗和管理岗。”采访中,不少养老机构负责人认为,养老行业从业者需要从一线做起,有了实践基础才会对各项工作有感悟、有想法,最为重要的,是从情感上悦纳老人,从视角上真正做到“老吾老”。

在杨福院,大部分年轻人进入养老院后,都会从一线做起,而后逐步转为管理岗。“相比体力,这个行业更需要年轻人的脑力,特别是社工和管理岗,更需要注入鲜活理念和专业思维。”

扩大人才招引渠道成为当务之急。采访中,市民政局表示将联手相关部门合力攻坚:在市养老服务平台专设人才招聘模块,养老机构列出需求清单,年轻人按岗适配;积极与相关职业院校对接,开设更多养老护理领域的中职、高职专业。

-思考二-

还能出现第二个“王程”吗

大学毕业后就进入杨福院,从一线员工做起,逐步当起区域主管,待过社工部、业务科,如今任护理主管,负责培训和护理质量审核……90后王程,几乎全流程地感受了一遍杨福院的基础岗位。他也是上海第一个作为重点引进人才落户的养老护理员。

基于相关政策制度方面的创新突破,再加上自身的“十分努力”,王程是幸运的。但对于整个养老行业来说,出一个王程还远远不够,养老行业究竟靠什么才能留住年轻人?

“等我们老了,我们希望什么样的人来照顾自己,现在就得带着这群年轻人朝那个方向去努力。”看着院里的老人,乔毅皓常会这样想。

但现实也告诉她,培养出理想中的养老服务人才,需要投入大量心血、负担和成本,“这意味着你要从零开始打造一个培训带教体系,还要了解每一个人,发现他们的特长,把他们放在最适合的岗位上。”乔毅皓的操心程度不亚于当妈,从技能学习到穿衣打扮到为人处世,每一件都要想得到、管得到。

为了造就更多“王程”,杨福院甘当吃螃蟹者,针对年轻人,架构起一整套人才培养体系。

除建立“五级”培训体系,设立专业带教培训师、职业道德讲堂,为了打通年轻人的成长成才通道,杨福院还创新实行分院制管理模式——全院6栋住养楼被分成7个分院,设7名分院主管,大家竞争上岗。每个分院的老人都能找到解决问题的“主事人”,年轻人也能在这个晋升体系中尽快成长成熟。

“有了晋升机制,才有留下来的动力,一眼望到头的工作并不适合年轻人”,就是在这样的打磨和实践中,更多适合于养老行业的年轻人脱颖而出。以王程为例,这些年,他拿奖拿到手软,带领的青年团队获评杨浦区青年文明号,并于近期获得2023年上海市五一劳动奖章。

“在上海,养老护理有专门的等级证书考核,也有学历提升渠道,还有各类竞赛和激励政策。我的进步恰恰反映了这个行业这些年的发展,我非常幸运地踏到了它往前推进的每一步,才走到今天。”

作为“典型个案”,王程时不时会被问及:年纪轻轻为何选择养老这个行业?他答得干脆:社会老龄化让他看到了养老产业的广阔前景,大学专业选择了“老年服务与管理”,年轻人应该大有可为。

至于,“为什么会留下来”,王程也坦言:“不是没有想过离开”。

刚踏进养老院,一线的工作比他想象的更累,也更为复杂。熬过了最初的磨合期,他越发意识到这份工作的意义和价值。老人们回馈的一个笑脸,从爱答不理到愿意回两句,哪怕是答非所问,都让他感到了温暖和被需要。

除了情感,还有一种宽容包容的氛围。王程一直记得乔院长跟他们说过:如果你们以后找到收入更好的工作、有更好的发展,你们要走,我绝对支持。“她确实把我们当成自己孩子呵护,希望我们有更好的发展。”就如同家庭的亲子关系一般,适度的包容和体恤,反而巧妙地凝结出一种彼此的“依赖感”——“单位对我好,我希望这个单位好,想为它出点力”,不少年轻人这样心怀感恩。

院里的管理制度需要改进,年轻人们可以畅所欲言;区里试点数字养老院,年轻人自告奋勇接手试试;作为行业能手,王程时常获邀为院外护理员培训,院里加以支持,如今他已是杨浦区养老护理人才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思考三-

“安个家”谈何容易

“我们这里不只有王程,还有张智萍、罗鑫、刘琼、张鹏、罗思哲……”一个个名字从嘴巴里蹦出,乔毅皓的声音里满是骄傲。

常有人前来打探,杨福院怎么能留住这么多年轻人。但鲜有人知,10多年前初到杨福院时,彼时30岁出头的乔毅皓和比她小几岁的黄蓉燕,是整个院里“唯二”的年轻人。

“要不我们也走吧”,回想当年,与养老院格格不入的两人也没少这样嘀咕,但或许是因为有了同龄人相伴,她俩都没离开,从青年做到中年,成了杨福院的中坚。

刻板印象里的养老院总是暮气沉沉,在这样一个地方聚起、留住年轻人有多不容易,乔毅皓最清楚。2015年起,杨福院与外地几家民政职业学校的养老护理专业合作,定向培养养老服务人才。每每有人请假回家,乔毅皓就会惴惴不安:年轻人一放假回老家,理由多数是相亲、结婚,但假期结束,她等来的通常是他们要离职的消息。“那时真是走一个哭一个,每个人都是花了大力气培养出来的,非常舍不得”,“只有家在这儿,他们的心才能真正定下来”。

但是“安个家”谈何容易,租房买房、子女教育、老人就医,每一个都是决定年轻人去留的关键问题。

入行18年,乔毅皓感觉到针对养老服务人才的政策越来越好。全市层面,真金白银的补贴向年轻护理员倾斜。而杨福院所处的杨浦区,作为一个老年人占比高的老城区,近年来出台《杨浦区养老服务护理行业拔尖技能人才扶持激励办法(试行)》等政策,“这些政策根据技能等级对人才给予补贴,是实实在在的福利,对机构留住年轻人提供了很大助力”。

她更畅想:“要是有更成体系、更多角度的政策支持,让养老行业的年轻人顺利在上海成家立业该多好”。她希望这样的政策支持不只针对护理员,而是面向更多养老从业人员,包括社工、医生护士、心理咨询师、后勤等等,“他们都是养老机构得以运营的重要支撑”。

软环境方面,她也希望社会对养老服务工作有更多的包容和认可,“要先让提供服务的人感受到被尊重,他才可以更好地去尊重服务对象”。

因此,杨福院内也一直在尝试打造尊重有爱的环境。“美丽学院”“美的影像·爱的传承”“爱居上海·乐业护老”……针对院内员工特别是护理员,杨福院推出各种关爱项目。“希望他们能将美好与善意传递下去”。

比如,爱居上海·乐业护老项目,就是带领员工看上海的地标性建筑,让他们有一种归属感,将这样一种正能量回馈到日常工作中。

对养老服务人员的尊重和爱,的确让杨福院的养老服务起了化学反应。在日常查房过程中,乔毅皓感受到护理员带着情感去呵护院里的一切,她留意到一个细节:“老人和护理员之间的互动很亲近很温暖,员工嘴里的‘你们’福利院,变成了‘我们’福利院,这一字之差,就是归属感、认同感。他们把这里当家了。”

作者:刘力源

编辑:施薇

*文汇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