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为健康加油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发布时间:2023-04-26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时间:2023-04-26

  本报讯(记者任震宇)近日,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等单位支持的“健康老龄,关注免疫衰老,科学预防接种”暨《老年人疫苗接种科普手册》(以下简称《手册》)媒体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会上发布的《手册》分为认知篇、选择篇、行动篇三个部分,重点围绕免疫衰老、疫苗接种认知、科学选择疫苗及疫苗接种注意事项,针对群众尤其是老人进行科普,进一步提高老人对疫苗预防接种认知,推动疫苗接种工作,助力老年健康。

  世界卫生组织将每年4月的最后一周确定为“世界免疫周”,其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促进接种疫苗以使各年龄人群预防疾病。随着我国步入中度老龄社会,健康老龄化如何“跑赢”人口老龄化,成为全社会关心的重要话题。我国老年人“带病共存”现象较为普遍,而免疫衰老是引起多种疾病的重要因素,接种疫苗可帮助预防免疫衰老带来的多种感染性疾病风险。

  中国老年保健协会常务副会长齐平江表示:“接种疫苗可通过预防感染减缓老年人慢性病的进展,降低慢性病并发症导致不良结局的风险,改善患者生活质量。加强老年人主动免疫,提升中老年人预防接种的积极性,是促进健康老龄化、实现高质量长寿的关键。”

  中华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协和医学院群医学及公共卫生学院院长杨维中强调:“由于机体退行性变化、免疫功能下降等原因,再加之慢性病造成的身体机能下降等原因,老年人容易成为感染性疾病或传染性疾病的易感人群。接种相应的疫苗,帮助接种者获得针对病原体的抵抗力,减少感染性疾病发生的风险。”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预防所原所长孙美平表示,面对日益严重的人口老龄化趋势,坚持预防为主推进我国老年人群健康,建议没有禁忌证、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积极接种流感疫苗、肺炎球菌疫苗、带状疱疹疫苗等,提高健康生存质量。

  清华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预防保健科主任刘兆秋建议老年人在医生指导下综合考虑自身身体状况,以及疫苗的适用年龄、免疫程序、禁忌证、技术路线等内容后,选择适合自己的疫苗。老年人还要充分了解疫苗的相关知识,如疫苗的不良反应,多数属于一般反应,大多是‘一过性’的,不需要做特别处理,老年人对此不必过度担忧。”刘兆秋表示。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