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你真的会吃药吗?“寻找阳光老人”中老年安全用药调研启动

来源:新华网 发布时间:2023-03-18
字号: [小] [大]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23-03-18

  当前,我国老年人口的快速增长带来了老年人医疗健康需求的迅速增加。药品作为健康领域的基本构成要素,是满足老年人疾病治疗需求、维持老年人健康状态、改善老年人健康水平、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的基础性物质。但受基础疾病、肝肾功能、合并用药等影响,老年人用药时更容易发生用药不良反应。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年度报告(2021年),65岁以上老年患者的不良反应报告占全部人群报告的31.2%。据了解,身患多种慢性病的老年人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物、容易造成混乱,自行加量减量、误服、漏服等情况时有发生;过于关注药物不良反应而擅自停药、迷信各种保健品等现象在医院临床中也不少见。需要长期服用多种药物的老年人如何安全用药,成为老年人和其子女乃至全社会都应该关注的问题。

  为推动全社会关注老年人用药安全,助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新华网客户端联合中国老龄协会老年人才信息中心、百善药业等相关部门和企业,围绕中老年人用药安全,在线上线下同时开展“寻找阳光老人”中老年安全用药调研。

  活动将以强化中老年群体合理用药为主旨,针对老年人日常遇到的用药问题,以调查问卷形式邀请广大中老年群体参与。

  问卷集易参与性与安全性于一体,除个人信息外,共16个问题,涉及购药支出、用药种类、药物来源、用药方式等,可由本人填写,也可由子女等他人填写,但务必按照中老年人的实际情况填写,以帮助我们获得中老年人真实的用药情况,为中老年人提供有效的安全用药帮助。

点击上面图片填写调查问卷

  同时,活动也将从“社会调研”“专家建议”两方面进行线下调研。通过在公园、小区、养老社区、体检中心、连锁药店、药店社群、银发社群等社会面走访,征询国家老年医学中心、国家老年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与各地三甲医院临床医师以及相关专家学者的建议,探寻“老人最关心、最想知道的用药安全知识”,邀请专业人士科普“老人最需要了解、遵循的用药安全知识”,推出“阳光老人用药安全知识 TOP10”科普视频,以接地气的科普视频打造“阳光老人安全用药指南”。

  通过前期调研、专家研讨、报告发布、高端访谈、视频科普等形式,活动将从高度、广度、深度展开系列传播,帮助更多中老年人学习正确的用药安全理念和方法,更主动健康地生活,切实提高中老年人健康素养和健康水平,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助力推进健康中国战略。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