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双城跑友故事会丨马拉松从不拒绝老年人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3-03-18
字号: [小] [大]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时间:2023-03-18

编者按:

        3万跑友,数万名观众,3月19日,2023重庆马拉松赛将在南岸区南滨路激情开跑。

        马拉松是一种运动,更是一种精神,它是城市发展中一道熠熠生辉的之光,更为南岸区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为迎接2023重马赛事,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推出栏目“双城跑友故事会”,分享重马跑友不同寻常的跑马故事以及多姿多彩的运动人生,来看他们与南岸区又有哪些缘分交集。

以下内容来自各位跑友的自述。

崔爱国参加重马旧照。受访者供图

        我叫崔爱国,59年生。2009年我首次参加了马拉松比赛,这是我马拉松生涯的开始。

        我跟重庆特别有缘,我的第100场全马比赛就是在这里完成的,而且我还创造了自己当年的最好成绩(3:29:24)。

        当时的心情我现在都记忆犹新:当我踏上了征战重庆马拉松的路途,奔赴这座历史文化名城,巴渝文化的发祥地——重庆时,我激动万分。这已经是我连续第6年参加重庆马拉松了,自第一次参加重庆马拉松我就喜欢上了在重庆南滨路跑步,这里有充满挑战的跑道,热情的观众以及赛后火辣辣的重庆火锅,想着都流口水……

        很多人觉得跑步很苦很累,我最开始接触马拉松的时候,也特别敬畏,80多里地,那谈何容易。但这么多年跑下来,我觉得对我们业余选手来说,马拉松的包容性是巨大的,它不拒绝老年人。

        2021年,我们“夕阳红”马拉松团队成立了,团队由来自全国各地的、年满60周岁以上的老人组成,有100多位老年人至今仍征战在马拉松赛场。

        团队里面值得敬佩的跑者比比皆是,比如王复山老人,出生于1940年,今年83周岁。他从2013年开始跑马拉松,到今年2023年,整整跑了十年,顺利完成了近70场全程马拉松。王复山是雷锋的同龄人,1960年入党,至今已有63年的党龄。他长期从事刑事警察工作,退休后又被返聘回单位,工作到70岁才退休。他的这种不断突破自我、奋斗不止的精神十分的契合马拉松这项运动的精神。当然,我们也希望全国各地的马拉松组委会在保证赛事安全的前提下,放宽对长期跑马拉松的选手的年龄限制。

        这次重庆马拉松我们“夕阳红”马拉松团队有20余人参加,我准备和各位跑友一起好好地再次领略南滨路跑道的风光,跑出自己的好状态。另外,再游览一下这座红色旅游之城,接受爱国主义教育,得到精神洗礼。

        作为跑者的我,将带着重马给我的好运征战以后更多的马拉松,更好地宣传马拉松,让马拉松为更多的人带去健康和欢乐。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王钰/采访整理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