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 建议大力发展养老产业 培育龙头企业

来源:证券日报网 发布时间:2023-03-03
字号: [小] [大]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时间:2023-03-03

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

建议大力发展养老产业 培育龙头企业

 

 “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可以提升未来社会提供的养老商品和服务总量,从而更好匹配总供给和总需求,均衡经济社会发展。”

  本报两会报道组孟珂

  2023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党中央提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当前养老产业在供给侧和需求侧都有巨大提升空间,将提交大力发展养老产业的相关提案。

  金李表示,养老产业的高质量发展不仅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还能极大带动服务业发展,也能为硬核科技如机器人、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提供海量应用场景,加速科技创新。对标成熟市场,我国养老产业发展水平低,群众基本养老需求尚未被充分满足,产业链的深度和广度挖掘能对经济持续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我国养老需求巨大,层次丰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质量提高,人均寿命大大延长,长期护理、医疗等需求也迅速增长。同时,大力发展养老产业可以提升未来社会提供的养老商品和服务总量,从而更好匹配总供给和总需求,均衡经济社会发展。”金李说。

  为此,金李建议,一是充分发挥养老产业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巨大潜力,把政府和市场的作用有机结合起来,更好地兼顾公平和效率。从供给端、需求端和融资端制定未来产业的顶层设计,把养老产业作为未来经济发展的重要抓手。

  二是让市场充分发展起来,培育龙头企业,形成规模经济和范围经济,最终通过产业链上下游的系统配套整合全面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低收入群体由政府进行托底保障,普通老百姓的需求则主要通过市场化手段满足。

  三是在鼓励国企进入的同时,也要保护民营养老机构。民营养老机构和相关产业发展缓慢,要提前设置合理机制,提供国家层面的制度保障,保证投资安全,尤其是百姓个人参股的养老产业投资,可以利用养老信托等机制加以规范。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