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我当委员这五年|全国政协委员彭静:让社区养老服务可靠可持续

来源:华龙网 发布时间:2023-03-02
字号: [小] [大]   
来源:华龙网 时间:2023-03-02

全国政协委员彭静。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许凌翰 摄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讯(首席记者 董进) “老年人的日间照料和身心健康,事关每一个家庭的幸福和社会的发展。”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重庆静昇律师事务所主任彭静忙着准备提案。提高社区养老服务的可及性,让社区养老服务可靠、可持续,则是她今年关注的重点之一。

作为连任三届的全国政协委员,彭静深知,好提案离不开深入地调研。为了丰富提案内容建议,彭静特地前往石桥铺街道张坪社区养老服务站、柏林社区养老服务

站,通过“一对一”随机重点走访,调研“智慧养老平台”、家庭养老照护床位服务,以及养老服务站内助浴、助餐、助行、护理服务和家庭养老床位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在走访调研过程中,彭静重点关注失能和半失能老人的救助情况,前往他们家中,与其进行深入交谈,详细了解他们通过社区养老服务站获得的救助情况。

“杨正琼老人是九龙坡区石桥铺街道张坪社区的居民,我从社区养老服务站去她家里看了看,步行只需要四五分钟,一旦老人有需要,服务站的工作人员几分钟内就能赶到老人的居住地提供帮助。”彭静说:“这给我的启发很大,通过救助站提供的助浴、助餐、助行系列服务,以及护理服务、家庭养老床位的建设等等,让老人们能实际享受到床边、身边、周边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

事实上,彭静近年来持续在关注社区养老的问题。“这是因为在日常工作中会接触到很多涉及独居老人的案例。”彭静说,他们中或因子女在外留学得不到妥善照顾,或因子女工作忙碌而无暇顾及,有的老人甚至猝死家中却无人知晓。

“这些独居老人的遭遇令人感到惋惜,因此他们的居家安全亟需关注。”基于律师职业的特殊性,彭静在接触的案例中,深切感受到老年人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社会(社区)服务供给“不适老”之间的矛盾亟待破解。

在2022年的全国政协会议上,彭静提出了《关于建立适老性综合评估标准、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能力》的提案。今年,彭静再次把目光聚焦该领域,侧重于解决部分老龄群体反映的感知度“不高”、获得感“不强”,社区养老服务的供给与需求受阻于“最后一米”的问题。

结合走访调研的情况,彭静思路更加清晰,决定今年就促进社区与养老机构的资源整合,加强对老年人的人文关怀,提升社区养老综合服务能力等方面,从更加微观的视角提出《关于提高社区养老服务可及性》的提案,以促进社区养老服务过程中出现的实际问题能得到重视与有效解决。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