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甲秀评丨调动社会力量助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

来源:贵阳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27
字号: [小] [大]   
来源:贵阳日报 时间:2023-02-27

  当前,老龄社会正加速到来,如何解决好人民日益增长的养老需要和养老供给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是贵阳贵安必须回答好的重要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优化孤寡老人服务,推动实现全体老年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近日,观山湖区在原有基础上新增一个“公建民营”的养老服务站。通过“公建民营”的方式调动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既能盘活闲置资源、增加养老服务供给,又能提高养老机构专业化水平、提升养老服务质量。

  调动社会力量助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要坚持公办养老机构的公益属性。坚持公益属性是实行“公建民营”模式的本质要求。“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既要满足特困人员的集中供养需求,也要优先向经济困难失能失智、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优抚对象老年人提供无偿或低收费托养服务。这些基本要求是“公建民营”养老机构不断发展的前提,也是促进“公建民营”养老机构高效运营的动力。

  调动社会力量助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要强化政府的监管职能。政府从服务提供者转变为监管者,要严格依据相关标准、要求,对设施建设、管理水平、服务质量等方面进行检查和监督。只有让民间组织在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的同时,积极配合政府的统筹管理,把有限的资源更多服务于需要资助的老年人群体,才能更好保持公办养老服务机构的福利服务性质,推动“公建民营”养老机构持续健康发展。

  调动社会力量助力养老服务提质升级,要夯实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养老行业从业人员不足尤其是人才紧缺的现象,阻碍了养老行业的健康发展,制约了养老服务水平的提升。一方面,要注重院校培养,引导支持在筑院校设立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开设相关课程。另一方面,要加强技能提升,为养老机构从业人员、下岗职工、农村剩余劳动力开展养老护理、康复、管理等方面的培训。

  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我们要聚焦打造“贵阳贵安15分钟养老服务圈”,不断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元化的养老服务需求,让老年人安度晚年。

  作者:张叶叶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