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善养中国【相约金芙蓉】:积极老龄观 健康老龄化

来源:中国(成都)金芙蓉养老论坛 发布时间:2023-02-26
字号: [小] [大]   
来源:中国(成都)金芙蓉养老论坛 时间:2023-02-26

————嘉宾简介————

        吴玉韶:曾就读于厦门大学,首都经贸大学,北京师范大学,获博士学位。历任民政部团委书记、人事处长,民政部管理干部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民政部培训中心副主任,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全国老龄办党组成员、副主任,中国老龄协会副会长等职。长期从事老险政策研究,参与我国老龄工作重要法律,规划、政策的制定。出版专著、论著十余部,发表论文70多篇。被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十多所高校聘为兼职教授,被农工党中央、重庆、陕西、福建、深圳等地聘为养老服务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专家,获得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杰出贡献奖”。

        2022年召开的党的“二十大”,从国家政策的高度确定了养老行业在后疫情时代国民经济恢复和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这也是我国为了因应“重度老龄化”社会现实的现实选择。可以说,“二十大”报告的出台,标志着我国已经进入了“新康养时代”。

        对于“应用何种心态和行动来适应新康养时代”的问题。现任复旦大学老龄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吴玉韶有着自己的独特见解。2023年3月9日—10日,吴玉韶教授将与我们相约“中国(成都)金芙蓉养老论坛”,为行业从业者分享“迎接康养产业发展的新时代”。

吴玉韶倡导,要树立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的理念。

        健康老龄化要掌握它的精髓,最重要的是主动健康,不是都寄托在医疗上。老年人要树立主动健康观,带病生存是老年人的常态,目前最缺的不是医疗,最缺的是主动健康,是健康意识。国务院提出的健康行动指导思想中提到“自己是健康第一责任人”,以健康素养促进主动健康。提升健康素养是提高全民健康水平最根本、最经济、最有效的措施。老年健康教育要解决三性:科学性、系统性、持续性。有了健康,高龄不是问题;没有健康,低龄也是问题。

        什么是积极老龄观?就是积极看待人口老龄化、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积极看待老年人态度和观点的总和。《“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和《“十四五”健康老龄化规划》先后发布,为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勾勒蓝图。其中,“践行积极老龄观”在我国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历史上更是首次作为专章设立。人口老龄化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社会进步的表现之一,而健康则是老龄群体继续美好生活的基础条件,更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重要标志。

        那么,在迎来长寿时代的今天,应如何看待老年和老年人生活,如何持续发展和维护老年人健康生活所需要的内在能力?如何认识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吴玉韶表示,要积极看待老年期和老年人生活。传统老龄观认为:老年人意味着“负面、衰弱、负担”。积极老龄观认为:老年人是社会发展的力量和财富。而参与是积极老龄观的核心内容,要更加积极扩大老年人的社会参与,开发老年人力资源,真正使老年人从负担变为资源,实现人口第二次红利。

        如何树立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吴玉韶表示,健康老龄化包括三项内容:一是老年人个体健康、老年人生理和心理健康和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二是群体整体健康。三是人文环境健康。吴玉韶认为,老年人要树立独立自强观、树立主动参与观、树立积极养老观,“老年人老了还要去干事,还要去做自己的爱好,这就是最好的养老。”吴玉韶说,老年人要树立终身学习观,老年人教育未来发展的趋势,要从娱乐型到赋能型转变,思想赋能、健康赋能、技术赋能,未来要让老年人再去创业就业,实现社会参与教育。

若您有兴趣了解更多养老相关话题和信息,就请报名参加即将开幕的“中国(成都)金芙蓉养老论坛”吧。

时间:2023年3月9日—10日

地点:四川、成都新世纪会展中心2号馆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