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记者调查:养老院防疫 为何“手势”各异?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发布时间:2023-02-22
字号: [小] [大]   
来源:看看新闻Knews 时间:2023-02-22

        疫情高峰已过,孩子们也正常上学了,最近常听到身边的朋友感叹说,城市的烟火气、快节奏,又回来了!我们一直强调,孩子和老人,是疫情之下防护的重点。如今,全市的中小学、幼儿园,都已经展开了正常的教学活动,那养老院的管理,是个什么状况呢?就在半个月前,浙江省民政厅、省疫情防控办 发布了《关于全省养老院和儿童福利院 实行有序开放管理的通知》,明确自今年2月3日起,全省养老院实行开放管理,坚持有序开放属常态,封闭管理为例外。那么上海的养老院,目前采取什么管理“手势”呢?最近,就有市民向新闻坊反映,说他家老人住在虹口区瑞信养老院。眼下家属探视老人,需要做抗原,抗原阴性之后,家属和老人只能在大厅探视。如果老人需要外出看病,回到养老院需要隔离三天,并支付隔离费300元。市民还反映说,据他了解的情况,其他区的养老院,关于家属探视、老人就医等管理手势都已经松动。虹口的瑞信养老院在院内很多老人、护理员都已经阳过,阳康的当下,还固守这样的政策,有必要吗?先来看记者的调查。

        记者在瑞信养老院门口,看到了这张"",上面要求 家属需要佩戴N95口罩进入养老院,外出就医返回的老人、新入院的老人及员工,需要隔离三天。该提示为虹口区常态化防控突发疫情处置工作专班,于今年1月6日下发,通知有效期至今年1月31日。

        据一名老人家属反映,虽然已过了有效日期二十天,但目前养老院的防控手势,仍然延续着工作提示上的要求。老人就医返院,不但要隔离三天,还要支付隔离费用三百元,而家属也不能进入老人生活区探视,只能在大厅探视。而老人苦、家属累不算,最难的还要数护工。

        市民:包括护工和正常工作人员都不能回家,要回去半个月换一次人,没属于正常的,除了虹口,其余区全部正常了。敬老院老人出去看病,回来要隔离三天,我也搞不懂了。

        虹口区瑞信养老院员工:(过年)没回去,包括过年我们好多都是在院内过的。如果真急事要回去,要请假,请假回来也是需要隔离的。

        采访中,该养老院负责人也证实了老人家属的说法,并表示,他们是根据区民政的要求来执行的,隔离护理收费是由于人手不够象征性收取,而且也经过报备批准。

        虹口区瑞信养老院员工:民政现在给的政策,还是要我们所有工作人员,包括护理院和非生活区的工作人员,全都是封闭性保护性在院内封闭管理,包括老人也不能像之前自由出入,老人外出就诊,回来隔离还是需要至少三天,而且三天里面要有两次抗原是一条杠的,探视是进来在指定区域。

        那么虹口区的其他养老院,都和瑞信养老院采取的是相同的管理手势吗?为此,记者也是展开了一番调查。

虹口区祥德敬老院:可以上去看了。

记者吴浩亮:我可以带老人出去看病吗?回来隔离几天?

虹口区祥德敬老院:你当天去当天回不用的。

虹口区为民敬老院:实际上要求做抗原,我们现在已经放他们进来了,不管了他们也不理他们了,可以进了。

记者吴浩亮:可以带出去看病吗?

虹口区为民敬老院:你带出去好了。

记者吴浩亮:回来要隔离吗?

虹口区为民敬老院:回来肯定要隔离几天的,为了大家安全。

记者吴浩亮:你们自己员工每天可以上下班了吗?

虹口区为民敬老院:我们上下班就上下班,我们本来要做核酸,现在核酸不做大家不弄了,我们不是也把老人放进来了吗,抗原不做也把家属放进来了,民政不说我们也这么做了,我们也没办法压力太大了。

虹口区各家养老院实际执行手势上的不一致,也变相显示了养老院基层工作者、管理者的实际困难和心声。

虹口区某养老院员工:虹口所有的养老院都没有解封,包括我们工作人员全部封闭在里面不能回家的。

记者吴浩亮:这么辛苦。

虹口区某养老院员工:心不苦命苦。

记者吴浩亮:你们总要回去有急事家里怎么办?

虹口区某养老院员工:我们没有家了。

记者吴浩亮:这么辛苦。

虹口区某养老院员工:那怎么办呢?

记者吴浩亮:如果回去你们也要隔离?

虹口区某养老院员工:对。

        一边是主管部门白纸黑字的政策放在那里,另一边是稳定向好的疫情、思念心切的家属和老人、疲惫不堪的护理人员,养老院的管理者 确实压力很大。那么除了虹口区,全市其他各区的养老院,目前采取的是什么样的管理手势呢?

        静安区和养宝华养护院:(探视)要提前约,带好抗原大门口做抗原,带N95口罩;大厅里看;(员工)能回家了,但规定尽量两点一线上班;看病就出去看病,回来隔离不用了。

黄浦区第二福利院:回来隔离要看情况的。

长宁区颐养敬老院:敬老院里面做个抗原。

记者吴浩亮:如果老人出去看病回来要隔离吗?

长宁区颐养敬老院:不需要。

长宁区华阳敬老院:现在预约制只能在楼下看,如果什么时候放开你上楼看不搭界了。

记者吴浩亮:带出去看病回来要隔离吗?

长宁区华阳敬老院:现在不需要。

记者吴浩亮:你们现在也能自由进出每天上下班?

长宁区华阳敬老院:我现在安排值班的。

记者吴浩亮:比以前活络点了。

长宁区华阳敬老院:比以前好一点了再封下去员工都要不做了。

        记者采访了多家养老院,发现绝大多数养老院的管理手势已经有所松动。仔细分析各家的做法,不难发现一些规律。那就是涉及工作人员的管理办法是最先松绑的,受访的绝大多数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目前都能下班回家,不用闭环了。再有松动的就是老人外出后返院隔离,事实上,一些养老院是腾不出人手来专门照顾单独隔离的老人,所以这一做法,也就被自动取消了。受访养老机构里,还有部分在坚持做的是预约制探视,以及只允许在公共区域探视,这部分的做法其实更多涉及老人家属。养老院的宗旨,是照顾好老人,老人最需要的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就是来自家人的陪伴和温暖。从目前记者的调查来看,一些养老院自我松绑,主要还是为了应对人手上的压力。当然,还有部分养老院响应了家属的呼吁,自行松绑了老人探视方面的限制。前面我们也说到了,相邻的浙江省已经在半个月之前就发布了。养老院有序开放管理的通知,那么我们上海的养老院,

        记者采访了多家养老院,发现绝大多数养老院的管理手势已经有所松动。仔细分析各家的做法,不难发现一些规律。那就是涉及工作人员的管理办法是最先松绑的,受访的绝大多数养老院的工作人员,目前都能下班回家,不用闭环了。再有松动的就是老人外出后返院隔离,事实上,一些养老院是腾不出人手来专门照顾单独隔离的老人,所以这一做法,也就被自动取消了。受访养老机构里,还有部分在坚持做的是预约制探视,以及只允许在公共区域探视,这部分的做法其实更多涉及老人家属。养老院的宗旨,是照顾好老人,老人最需要的除了生活上的照顾,就是来自家人的陪伴和温暖。从目前记者的调查来看,一些养老院自我松绑,主要还是为了应对人手上的压力。当然,还有部分养老院响应了家属的呼吁,自行松绑了老人探视方面的限制。前面我们也说到了,相邻的浙江省已经在半个月之前就发布了。养老院有序开放管理的通知,那么我们上海的养老院,何时能统一管理手势呢?

        就此问题,虹口区民政局方面回复说,他们是根据重点机构乙类乙管的指引,出于保护老年人角度,采取上述措施。而他们已经关注到了,各家养老院执行层面的不同做法。

        李昌浩 虹口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科长:因为养老院现在采取的手势,有点不大一样不一致,引起误解,这方面我们跟养老院做好疏导工作,规范他们在合理合情的疫情防控情况下,做管理工作;一月份下过工作提示,到目前为止,因为乙类乙管疫情在社会面上没有完全消失,这个东西还是采取相对保护性措施,我们也在和各级部门反馈联系下一步工作,相信很快会有管控新的措施会下达。

        新冠疫情在社会面上的确没有消失,今后也大概率不会消失,但人们的生活还是要继续,而且势必是要回归正轨的。在没有新的管理手势下达的当下,全市各家养老机构有很大部分选择了自我松绑,而且这些做法也没有家属反对,反而是在继续实施之前做法的养老机构,受到了家属的投诉,这说明有序开放是民心,也是大势所趋。调整政策、改变做法,政府确实需要斟酌,但三年的疫情,养老院里的老人和家属已经分隔太久,将心比心,希望人性化的新政策能尽快出台。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