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善养重庆】重庆市实现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

来源:重庆民政 发布时间:2023-01-31
字号: [小] [大]   
来源:重庆民政 时间:2023-01-31


        来自市民政局的消息,为了让农村老人安度晚年,我市持续推进养老服务网络建设,目前已实现农村养老服务全覆盖。

        一大早,奉节县鹤峰乡养老服务中心就传出了阵阵欢声笑语,老人们三五成群,或下棋玩牌,或唠唠家常。“这里环境好,地方好 ,工作人员也都对我很好,这个地方蛮好的。”奉节县鹤峰乡青杠村村民胡本华说。

        这个养老服务中心由当地民政局出资改建而成,住宿、健身、休闲娱乐等功能一应俱全,还引入了专业的社会组织运营管理。

        奉节县鹤峰乡养老服务中心负责人朱云周介绍,服务中心原来只有吃住,娱乐很少,现在正在不断增加设施和服务水平,让老年人在这里过得开心,让子女也放心。

        我市还因地制宜整合闲置资源,建立起星罗棋布的互助养老点。在铜梁区土桥镇大磨村,一个由两户爱心村民提供的闲置房屋,被改造成互助养老点。村里还组建了党员敬老、志愿者孝老、社工为老3支服务队,为老人们提供集中助餐、流动助医等服务。

        铜梁区民政局副局长李锦峰透露,接下来,他们将充分发挥互联网大数据优势,有效整合老年人基础数据,推动智慧居家养老全面快速发展。

        目前,我市建成乡镇养老服务中心743个,设置村级互助养老点8000个,城乡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实现全覆盖;建成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机构60个、护理型床位8000余张,实现失能特困人员“应护尽护”;改造升级乡镇敬老院529家,实现农村特困人员“应养尽养”。

        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副处长李墨豪表示,他们将在体系的规范化、人才队伍的专业化、服务的优质化上面下功夫,未来三年,每年培训两万名养老服务人才,让农村老人能够在家门口,享受到和城市老人一样的专业、优质、便捷的养老服务。

来源丨第1眼-重庆广电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