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 顶部

刘洪悦委员:让养老护理员成为全社会尊重的职业

来源:北晚在线 发布时间:2024-03-10
字号: [小] [大]   
来源:北晚在线 时间:2024-03-10

“目前基层养老机构正面临医护人员‘老龄化’和护理专业人才‘用工荒’。”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刘洪悦建议,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薪酬待遇,让养老护理员成为全社会尊重的职业。

刘洪悦走访调研了位于海淀和通州的两家养老机构。调研发现,入住老人共166人,其中80岁以上的老人120人,不同程度存在失能、失智等情况。然而,两家养老院的护理人员总和仅为48人、平均年龄54岁,其中“90后”护理人员仅4人、“00后”仅2人。“可见护理人员、特别是年轻护理人员的缺口之大。”她补充说。

刘洪悦建议,加强职业护理院校、护理专业学生与养老机构的联动,将养老机构实地实践作为必修课,让学生们尽早认识到养老事业对实现自身价值的意义,为毕业后选择进入养老领域做有效铺垫。

刘洪悦还提到,为了避免未来出现由“中老年人护理老年人”转化成“老年人护理高龄老人”的局面,需要年轻人的加入。而影响年轻人选择的一个关键因素是就业补贴。“我们在调研中了解到,毕业生进入公办养老机构会有相应补贴待遇,而就职民营养老机构就很少有或没有。这在择业时使得很多护理专业学生会优先选择公办养老机构,大多数民营养老机构面临更大的人才、人力缺口。”她呼吁,有关部门给予养老机构就业补贴时不以公办、民营来区别对待。

薪酬待遇之外,影响年轻人择业的另一个重要原因是养老护理员的职业荣誉感和社会认可度问题。“职业不分贵贱,养老照护是一件大爱之事,从业者理应得到更多理解和尊重。”刘洪悦还建议,媒体加强舆论引导,让社会各界给予养老从业者更多关注,让养老护理员成为全社会尊重的职业,吸引更多年轻人加入养老服务队伍,为应对老龄化做充足准备。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记者 武红利


内页通栏广告 内页通栏广告